雖然種仙人掌種了好些年了, 仍絕不敢自誇為專家或高手. 但對於侍候它們, 從中也獲得不少的經驗與體會, 對比一些在仙肉論壇上新手常見的種植問題, 真覺得有種 " 難者不會, 會者不難 " 的深刻感觸.

種仙人掌的基本功夫說來說去, 就那幾樣 : 空氣、陽光、水.

呵~ 啊就真的是空氣、陽光、水哩. " 空氣 " 是指介質要疏水透氣, 環境要通風; " 陽光 " 是指光線要適合, 不可太多或太少. 太多了, 就要遮陽, 太少了, 就要想辦法增加日照; " 水 " 是指適當的時機給適量的水. 說來說去, 其實就那幾樣的條件控制. 一旦抓到箇中訣竅, 要把一般不會太難搞的品種給種死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 ( 真的不是我在臭屁的 ).

當然啦~ 除了這些條件只是種植的基本條件, 種仙人掌還有很多其他的技術可以探索的, 比如說嫁接、降接、孵苗、育苗、給肥、授粉、常見疾病及處理方式、品種鑑定與辨識、園藝種配種選拔與栽培等等, 這些都是相當值得探討或去實作體會的內容.

嗯..... 或許會有人說 " 說是這樣說, 種仙好像沒那麼容易吧 ?! " , 這時我會說 " 哪沒有~ 超簡單的, 真的啦~ " 呵~ 或許這就是 " 難者不會, 會者不難 " 吧 ?

回頭看看幾年前曾寫過這篇 種植仙人掌之初入門學習建議 , 這算是當初對自己的期望, 現在想一想當初所設定的目標至今的完成度應該已經算不錯了吧 ?!

基本知識或主題

V    1.    認識什麼是「仙人掌」以及常見詞彙 ( Part - 0 什麼是仙人掌 ? , 仙肉常見詞彙 )
V    2.    常用的栽培介質 ( 介質混合 , 介質混合 - 更新版 , 淺談種植環境與介質之間的關係 , 給水與介質 - Mesa Garden )
      3.    施肥
V    4.    給水 ( 給水的建議 )
V    5.    光線 ( 淺談仙人掌之光照需求 )
      6.    四季之日常照顧
V    7.    換土或換盆 ( 換盆 )
      8.    鑑別仙人掌的方法
V    9.    相關參考書籍 ( 請參考 " 書目 " 分類內的文章 )
    10.    種植環境改善

較進階些的知識或主題

X  11.    嫁接和接降技術
V  12.    常見疾病及處理方式 ( "根介殼蟲" 之防治 以及農藥相關的資料連結 , 菸葉殺蟲液製造方法 , 介殼蟲的簡單處理方式 )
V  13.    繁殖、播種及育苗方式 ( 我的孵苗方法 , "Mesa garden 之 種子發芽指引" 翻譯 )

較學術些的知識或主題

V  14.    認識植物學名 ( Part - II 植物命名概論 , 植物命名概論 – 精簡版 )
V  15.    了解仙人掌之分類( Part - I 仙人掌科植物之分類 )
V  16.    認識個別的品種 ( 塔內植物園的多肉版圖鑑區 - 仙人掌科植物圖鑑 )
    17.    認識個別的屬
    18.    認識以特徵分類的屬
V  19.    認識整個仙人掌科植物 ( Part - 0 什麼是仙人掌 ? , Part - I 仙人掌科植物之分類 , 仙人掌的三大特徵 )
V  20.    其他有趣的事… ( 請參考 " 雜記 " 以及 " 私經驗 " 中分類內的文章, 陸續寫作中, 呵~ )

其中的 " 嫁接和接降技術 " 我大概是沒辦法寫出些什麼了. 雖然知道嫁接只是一種增快植株生長速度或繁殖的手段, 但因為很不喜歡仙人掌是 " 竹籤插貢丸 " 的樣子, 每每見到嫁接的植株, 我通常會不自主地皺起眉頭來, 心想 " 唉~ 這樣的植株一點美感都沒有... " 通常不會再多看兩眼, ( 看倌若說這是偏見也罷, 這只是我個人的喜惡~ ) 所以我對於嫁接技術一點興趣也沒有...

由以上的內容看起來, 嘖嘖~嘖~ 幾年下來, 沒想到我也陸陸續續寫了那麼多文章了, 連我自己都有點驚訝呢~ 其中的成就感真是不可言喻的呢.

 


註 : 根據教育部的資料解釋 " 難者不會, 會者不難 " 的意思為 : ( 諺語 ) 畏懼困難的人就學不會,已經會的人就不覺困難。如:「說到游泳,是『難者不會,會者不難。』你認為會很難,就表示還沒學會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