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異想, 乃個人長期學習種仙人掌之所思所得以及經驗累積, 君宜慎思明辨之.

這傢伙 ( 擬蹄玉, Pseudolithos migiurtinus ) 是第一次開花, 是從大約 2cm 左右, 種到現在大約一年左右吧 ?! 它是我的元祖擬蹄玉, 所以也是第一次見到它開花囉. 於一般植物的花比較起來, 它們的花真是特別. 它的花似乎是沒什麼味道, 不像有些蘿藦味道很重.

單朵直徑大約有 3~5 mm 左右, 昨晚拍的.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工雜交而得的品種,即園藝種,是具有某一特質或一些特質的一群植物。在經過適當的方法來繁殖後,其特性都具有清楚的可區別性、一致性、以及穩定性,它們與自然既有的品種其實是不互相觝觸的。

一般業餘仙肉愛好者的品種蒐集,其實不會特別去蒐集某品種的 "原種",通常是以它的品種、品相外觀或花色等等因素為蒐集的重要考量,喜歡就是喜歡,即使是園藝種也無所謂,因為以仙肉來說,強調它的 "原種" 的意義是不大的。除非特別喜歡該品種在原生地才會出現的某種或某些特徵,例如 "滄桑感",才會考慮蒐集所謂的 "原種" 或原生地植株。這個現象與強調 "純種" 動物或昆蟲的飼養或蒐集的動機應該是不同的。因為仙肉混種雜交一般並不會受到異樣的眼光與對待,反而是增加品種的可蒐集性、可看性與變化性。不過,這也是見仁見智的問題。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去年設了一個試驗性質的論壇後, 覺得設置一個好用的論壇也是蠻有趣的.
於是先 google 一下, 惡補一下伺服器相關的的知識以及有哪些論壇系統可以選擇. 在設置那些論壇系統之前, 必需有一些伺服器的概念. 以前從沒試過, 在看了一些資料後真覺得有些繁雜.
在大致上看過各家口碑之後, 自己就嚐試在每天工作的電腦上設立一個局部的伺服器. 知道要先有可執行 php 語言的環境以及一個 web 伺服器和 mySQL 資料庫. 剛開始不知道有熱心的人已經將這幾個程式都整合好成一個安裝檔 ( appserv )了, 還一個一個去下載單一個程來裝, 弄得灰頭土臉, 怎樣也裝不起來, 不然就是裝好 php 以及 apache web server 了, 接下來不知道要再做些什麼, 挫折感還蠻大的.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昨晚巡視植株狀況時, 突然發現那株 "皺葉麒麟" 的莖幹怎麼都垂下來了...

當時便心頭一驚 "糟糕, 這肯定不是個好現象." 於是把它給拿起來仔細檢查. "完蛋 !", 原來它的莖基部已經爛了 ! 唉~~ 唉, 把整個植物從盆子倒出來, 發現它的塊根較入盆之前還要粗了, 幾乎是 1.5 倍粗, 只是有一面的根似乎是從底部爛上來, 整株還沒整個爛掉.

看到這情景, 整個心都往下沈了, 有種說不出的難過與不捨, 唉~~ 真是可惜了, 它是我的第一株大戢科的植物, 更是某位花友的心意. 已經種了一年多, 一個不小心澆了太頻繁的水, 就把它給種死了... 植物種久了, 似乎也是會有種感情, 因為它曾經是我付出過時間去照顧的植物, 雖然即使它只是盆植物.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糟糕, 我的多肉植物種類愈種愈多了.

打從一開始迷上種仙人掌, 就打定 "只種" 仙人掌的想法, 這幾年以來的確也奉行如爾, 但是呢~ 前年某花友送了我一株血雨小苗後, 再加上有兩位花友意外又送了幾株大戢以及一些蘿藦科的枝條, 以及自己又買的一些多肉, 我家窗台上的植株種類從9成以上都是仙人掌, 到現在只剩7~8成是仙人掌科的植物了, 尤其是蘿藦科的植物就佔了多肉植物中的一大部份.

嗯... 也不是說我討厭或排斥仙人掌之外的多肉植物啦, 只是剛開始覺得仙人掌比較有趣有特色些, 也就專注在瞭解仙人掌相關的知識上而已.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