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跟介紹的上一本「The Complete Book of Cacti & SucculentsThe definitive practical guide to cultivationpropagationand display」(以下皆簡稱B)相當類似,是針對初學者的書,感覺上這一本跟B如出一轍,所以我會拿這一本與B做比較。

image015.jpg

 

本書是在2003年間出版,B則是 1998 年出版,這兩本如此的高相似度,幸好作者在封面有寫顧問是Terry Hewitt,即B的作者,否則很難不讓我去聯想一個字眼 抄襲。另外,這本其實不是2003年的新書,它的前身是The Ultimate Book of Cacti and Succulents也是在1998 年所出版,只是它換一個新書名,以及內容編排重新改版過。

它一樣有相當豐富且多樣的精緻漂亮全彩圖片或照片說明,可是感覺沒有B來得生動有趣,圖片註解也沒B詳盡。雖然它有厚達256頁的份量,但單一品種的敘述大都也是不超過10行,而且內容的字體很大,行間空隙也很大,這可能很適合視力不好的讀者閱讀,個人總覺得有灌水的嫌疑。

 

image017.jpg


這本書好像被說得一無是處似的,不過它還是有特色的,例如,它會把這個品種適合生長的環境用小圖示標出來,例如:可養在室內、有陽光的窗戶、室外盆種、溫室還是可以露天種在地球上等等。這樣的讀者就可以拿來做種植的參考。少數照片是原生地照片,但大都是園藝種照片。書介紹的品種也很少,估計可能跟B差不多,甚至少一些。它跟B一樣有列出那些品種是適合初學者、進階者、很會開花、會爬牆等等。

 

image019.jpg

個人覺得本書比較好的地方是最後一章的「照顧以及栽培」部份,作者從工具、介質、可以在那裡購買植株(當然是指在美國而言)、給予適當的生長環境,移植換盆、日常照顧、繁殖、常見的病蟲害與疾病都以圖文並茂的方式來詳細介紹,是個人覺得作者最用心的地方,與B的內容差異最大的地方。

image021.jpg

 

本書的優點是照片和字體很大,行間空隙也很大,可能很適合視力較弱的讀者閱讀。另外就是品種以及栽培的介紹詳細度還算可以,一般人應該也夠用了。缺點是介紹的品種太少,真的很少。價格也比B來得高,也不像書的書名「Complete(完整的)」所講的那樣,感覺上落差很大,個人會比較向初學者推薦B

售價:19.79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