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 另一半見著我很專注地欣賞或用水彩毛刷清理仙人掌植株時, 他笑呵呵地對我說 " 這些仙人掌有你當他們的主人可真是好運啊...... "

「嗯... 呵~~ 或許是吧~」

種仙人掌的這些年來, 或多或少也累積了一些經驗值 ( 要感謝之前被我因為無知或不小心而種死的植株 ), 已懂得一些它們的個性以及脾氣而照顧好它們, 這時有我當它們的主人, 嗯~ 它們應該是比較幸福的.

曾想過, 各式各樣品種或品相的植株在花商那裡靜靜地待著, 都是默默地等著有緣人把它們給帶回家. 而茫茫仙海中, 我窗台前的這些植株應該是與我有緣的才會相遇並讓我給種著, 不是嗎 ?

昨晚, 去了大賣場採購日用品, 在園藝區那裡, 見到了不少已經徒長很嚴重的仙人掌植株, 有些甚至已經幾乎是半死的狀態, 不免替它們嘆息、覺得可憐. 若它們可以嘆氣的話, 說不定也是會有等不到有緣人把它們給帶回家而有著身不由己的無奈吧 ? 我想這些徒長嚴重的仙人掌植株賣相已經不好, 大概沒有人會把它們給帶回家了, 最後大概也避不了被丟棄而結束它們一生的命運吧 ?

我想, 大賣場的仙人掌是如此,  即使是從花商哪裡買回來而進到各花友家的植株也是類似的狀況吧 ? 各花友的種花心態、用心程度、栽培經驗以及環境皆不同, 照顧植株的方法皆有所不同. 有者, 持續生長、健壯而開花不已; 有者, 環境不合而要死不活; 更有甚者, 沒多久就一命嗚呼而歸天...

生命的格局, 小至仙人掌的生命過程, 大至人生的旅程, 這樣不同的際遇, 不也就是生命的際遇 ? 然而兩者差別在於植株幾乎是沒辦法選擇它的命運, 但是人卻是可以某種程度地選擇或創造自己的際遇或命運的.

朋友遇到一些事情, 我常常喜歡跟朋友說 " 有時,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所組成的過程與結果... ", 而這 " 選擇 " 是由個人自由意志所做的決定. 人是有自由意志的, 這就是人與植物最大的差別之一了. 身為人, 我覺得我是幸運的, 因為我可以藉由人身來思考或體會多采多姿的人生經驗或事件, 至少我是這麼認為啦, 呵~

話說回來, 人真有絕對的個人自由意志嗎 ? 你以為你想的就是你自己嗎 ? 嗯... 那可又是另一個想法了, 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