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 T. ysabelae 在國內其實並不多見, 甚至是罕見, 因為它看起來似乎一點也不怎麼特別. 其實它與 T. saueri 是同一個群集 ( complex ), 換句話說, 這一組它們的血緣是相當接近的, 可能只有某些小性狀的差異, 其他性狀可能就差不多. T. ysabelae 的邊刺似乎較金黃色些、較粗些, 其他性狀在我來看都差不多哩.

t_is_2.jpg  

這樣少見或是罕見的品種成株, 若拿到市面上販賣, 在一般花友眼中說不定跟一株20元的常見品種大概沒什麼兩樣 -- 看都沒看過, 聽都沒聽過, 一點也看不出它們哪裡特別或罕見了, 頂多只是長得有點不太一樣或只是在圖鑑上好像看過罷了. 最慘的狀況是, 這些少見或是罕見的品種成株甚至比一些一般常見過或聽過的, 可以叫得出中文名的品種還不如, 一株賣 100 元可能還被人嫌貴呢~ 但是呢, 它們可是會讓識貨的花友眼中發亮, 有時卻是可遇不可求的珍品哪~

在我們使用中文世界中, 或許這就是對這些沒有中文名品種不公平的地方, 因為很難把完整的拉丁學名給唸出來. 呵~ 即使用英文拼音給唸出來了, 對方可也不見得能聽得懂我在唸些什麼... 這樣的品種只有學名而沒中文名的品種對於一般花商來說, 或許是比較難賣的, 即使有遇到 " 識貨 " 的花友, 大概也不多見 ( 這是某花商跟我說的 ), 即使某花友跟某花商買了幾株, 剩下的植株後續還是得看運氣來賣. 在預期市場可能很有限的狀況下, 一般花商也就比較難有意願進這些少見或是罕見的品種成株進來台灣了, 花商賣一些熱門的品種或是有日文和名的品種, 比較不會有滯銷而增加銷售成本的風險. 所以這些少見或是罕見的品種大概就只能由對它們感興趣的花友自己想辦法去國外訂種子 ( 點我 )、自己播來獲得這些品種的植株了.

這讓我聯想到一個蠻有意思的主題 -- 花友品種蒐集的方式會有哪些呢 ? 仙人掌科品種多達一千多種, 適合園藝栽培的品種至少也有五百種以上. 我猜想, 一般花友大概蒐集品種的方式歸納大概有以下這幾類 :

1. 蒐集愈多品種愈好. 這項的蒐集內容大都是各式各樣的品種, 只要是花友覺得喜歡的品種, 就會想辦法去蒐集, 算是比較雜且多樣性的蒐集, 比較沒有什麼特點可言. 這應該算是花友最大宗的蒐集方式.

2. 蒐集同一屬內的各個品種, 比如專門蒐集 Turbinicarpus 屬的各個品種. 這方式有點像是在蒐集超商贈送的玩具般的心態, 呵~

3. 同一品種但卻外觀或品相差異較大的植株. 以 Lophophora 屬的烏羽玉或銀冠玉為例, 就有人是蒐集不同的莖皮紋路或者白毛型態的不同植株. 或者有品型是較一般品種為長刺、短刺或無刺等等.

4. 蒐集類似特性的品種, 比如專門在蒐集變異種或園藝種, 像出錦的啦~ 綴化的啦~ 石化的啦~ 等等. 也有人是專門蒐集會長出漂亮花朵的品種、強刺種、無刺種、或者其他外觀特殊的品種等等.

5. 蒐集市面上或花友之間仍是少見或罕見的品種. 或許有人就是以蒐集 " 絕大部份的人都沒有, 我卻有 " 的品種為樂, 當然物以稀為貴, 物以稀為奇, 有人會蒐集稀奇古怪的品種也不足為奇了.

當然, 很少有花友是單一種方式來蒐集品種, 常是混合以上幾種方式來蒐集. 第一種大概是一般入門或剛入門種仙人掌沒多久花友的蒐集方式, 也是最常見的蒐集方式. 然而, 隨著愈種愈多、愈種愈久, 花友會逐漸瞭解或發現自己獨特個人化的喜好, 可能會逐漸地變成第二種、第三種或其他的方式為主, 通常會變得比較專精或專門在某一項目中來蒐集. 比如第二項約 30%, 第四項約 30%, 第五項約 40%, 等等不同的比例.

嗯 ? 看倌或許會好奇問我的品種蒐集的方式是如何, 嗯~~~ 若要量化的話, 我的蒐集喜好大概是這樣的 :

1. 15%

2. 20%

3. 20%

4. 5%

5. 40%

你的呢 ?

t_is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