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在協會論壇曾經要求過花友, 不過當初並沒說明原因, 我個人不喜歡被稱為 " 大 " 或 " 大大 " 之類的原因如下 :

1. 這樣唸起來不好聽, 甚至是不雅. 若我的 ID 是 g, d 或 p 開頭的, 這樣唸起來會是怎麼樣子 ?

2. 我不喜歡被稱  " 大 " 或 " 大大 " 另一個原因是, "我" 並不怎麼 " 大 " , 為何要稱我為 " 大 " 或 " 大大 , 嗯..... 有點莫名其妙.

3. 在十多年前, 當時的網路世界中, 在台灣學術網 ( Taiwan academic net, 也就是  " 塔內 TA net " ) 網友彼此之間從未聽說彼此稱呼什麼大, 什麼大大的, 大家都是直接以 id 互稱, 大家也是自然而然地這樣互稱, 並不會對對方有任何不敬的意思, 是一種網友間的默契了.

大概在 12~13 年前左右之後吧 ? 隨著網路愈來愈普及, 當時連國小小朋友也會上網了, 他們可能自認是小不點, 所以在 BBS 或線上遊戲會稱其他的網友為 " xxx 大哥或 xxx 大姐 " 之類的, 大哥或 大姐看起來又有點長, 逐漸才出現 xxx 大 或 xxx 大大 ( 大哥大姐的縮寫 ? ) 這樣的字眼...

在網際網路世界中, 在這裡若有花友用過純文字的 email , gopher .... 等系統 ( 最早的時期, 民國八十年初期左右 都還沒出現 web 呢~ ), 那你應該也是屬於 LKK 這個等級的了, 呵呵~~ 那個年代唯一目前還留下來的, 大概只剩使用 telnet 的文字模式 BBS 了, 比如大家都很熟知的 ptt , 台大椰林風情等等大學的 BBS 站.

"nirwa" 是從開始用網路之後就一直使用這個 id, 因為早期的網路系統只能取英文字母為主的名稱. nirwa 是 nirvana + wang 的縮寫, 古早以前比較熟的網友會簡稱我 nir . 本來只使用 nirvana 的, 但是好像有個搖滾樂團也叫 nirvana , 有些網友會以為我是他們的樂迷, 為了避免誤會, 所以才縮短一下, 變成 nir. 喜歡被這樣稱呼, 純粹是習慣以及個人喜惡問題.

說來說去, " nirwa " 只是網路上的一個 id , 是我部份個人意志與想法在網路上的延伸與代表, 但不管如何它畢竟只是在網路上的一個 id 而已, 被稱為什麼, 其實倒也不是那麼在意了.

打個比方來說明一下我的想法.

"塔內植物園" 猶如一個具體而微的小千世界, 在其中有個 id , 就可以與其中的人事物互動而產生經驗或想法, 這樣就猶如在現實生活中有個肉體. 若只是個訪客, 就猶如個鬼魅, 只能靜靜觀察其人事物變化而無法參與其中. 若不知道有 " 塔內植物園 " 這個網站, 對於 " 我 " 這個網路之外的意識而言就不具任何意義的. 可是我既然知道這個網站, 也創造了個我喜歡的 id , 參與了其中, 但這 id 在塔內畢竟只是 id , 並不真正的 " 我 ", 在塔內的 id 所得到的榮辱, 都只是這個網路之外的 " 意識我 " 的內心感受反應或心理投射.

我投射另一個我 ( 即是 nirwa 這個 id ) 至塔內, 但其實 " 我 " 知道這不過就只是塔內一個虛無代表而已, 若即然如此, 被稱為  " 大 " 或 " 大大 " 等等, 其實也就不是那麼重要或值得在意的事了.

大家都這樣用, 似乎已經是一個約定成俗的習慣了, 我無意也無力去改變什麼. 那只是我的習慣, 一個小小的希望罷了. 若我為鬼魅當然就沒差, 但在塔內, 別人要能辨識我, 總希望有個固定的形象或樣貌, " nirwa " 或 " nir " 這幾個英文就是希望別人看到 " 我 " 的樣子. 加個 " 大 " 或 " 大大 " 或其他的東西, 就好像替我戴個帽子或什麼的, 總覺得抃扭、有些不習慣, 如此而已.

我就是龜毛, 怎樣 ? 咬我啊~ 

 


後記 :

我寫下上面那一段看似複雜的比方, 其實還有更深一層的想法, 只是不方便寫在塔內多肉版上.

由於我有時會想, 在這婆娑現實世界中的我們, 會不會也是另一個更高層次的 " 意識我 " 所控制 ? 以前玩過大富翁之類的遊戲, 在玩的當下是溶入在骰子之間的互動中的, 對於其中金錢數目、命運、機會通常是耿耿於懷的... 換另一個的紙盤遊戲 "幸福人" 來說明, 遊戲中所設定的人生目標 "財富"、"名譽"、"快樂" 正不就像是現實世界中一般人的人生目標 ? 我們在玩那遊戲時不也追逐、沈浸其中而不可自拔 ? 一旦遊戲結束了, 那 "財富"、"名譽"、"快樂" 不也就跟著煙消雲散了 ? 我身為那遊戲中代表著我的 "高我 " 仍會對於那些遊戲中的 "財富"、"名譽"、"快樂" 有所眷戀嗎 ? 一般人應該都不會吧 ! 因為身為高於遊戲之外的我們知道那只是遊戲, 遊戲其中的 "財富"、"名譽"、"快樂" 只是暫時性的而已. 既然如此, 在這現實世界中的我, 會不會也是另一個更高層次 "意識我" 想要體驗這 "婆娑現實世界遊戲" 的意識投射而已 ? 呵~

"幸福人" 紙盤遊戲是如此, 我想 "塔內人生" ( 呵~~ ) 應該也是如此. 若再往 "意識高一層" 上推, "塔內人生" ( 呵~~ ) 是如此, 現實人生是不是也不用那麼在意那些名利、紛擾呢 ? 人生可還有很多事值得去追求或追尋的呢~

記得有次開車下班回家的路上, 心中突然有種想法. 若我一生只能祈求三個願望, 我會祈求怎樣的願望 ? 想了想之後決定了三個. 我決不會祈求這輩子的錢財、名聲和地位等等這些身外之物, 因為我明確地知道這些都只是一時的而已. 錢財夠生活所需就好, 名聲和地位對我則是一點吸引力也沒有. 那我會想要什麼呢 ? 其實就是心靈上的智慧, 這智慧不是聰明也不是智商. 是一種能看穿事物的本質與看清世俗真相的能力或覺知; 有了知識, 才能滿足我對萬事萬物之究竟原理的好奇心, 這兩者是一直以來所追求與希望的. 呵~ 是哪三個願望呢 ?

第一個是無窮盡的智慧, 第二個是無窮盡的知識, 第三個是將這些智慧與知識給予或傳遞他人的能力. 就在想完這些願望之後, 心中又猛然出現另一個聲音 " 天底下哪有那麼好康的事 ? " 噗~~ 我突然噗哧笑了出來, 呵呵~~  也對啦, 自己的智慧或知識真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還是要靠自己在這一生中實際去體悟和領會吧~~

 


再後記 :

 

後來想想, 還是不要那麼貪心, 足夠的智慧, 足夠的知識, 將這些智慧與知識給予或傳遞他人足夠的能力, 這樣應該就夠了. 有時心裡會有另一個聲音或想法的出現, 這聲音或想法好像是出自我自己, 又好像不是, 反有時就是會出現就是了. 出現的通常是良性以及正面的想法或提醒, 比如 "你確定要這樣 ?" 或 "這樣好嗎 ?", "要不要再多想一下 ?"... 大部份是疑問句. 嗯, 我不覺得這是幻聽或幻覺, 反正好像是出自我自己, 又好像不是就是了, 蠻有意思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