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科原生種大幾有兩千多種 ( 或一千多種, 依不同分類學者而定 ), 再加上園藝種, 保守估計整個加起來應該超過三千的品種. 這還只是仙人掌科植物而已, 再加上其他多肉植物以及眾多園藝種, 加一加說不定超過六七千個品種以上 ( 佐滕 勉先生寫的一本書就叫 " 世界的多肉植物 2300 種 " ).

整個世界上有這麼多樣的多肉植物, 我想, 即使是大型的植物園也不太可能蒐集這麼多種品種來栽培. 即使扣除絕大部份大型品種或很其他不適合栽植於業餘玩家的有限環境, 應該也有三四千種的多肉左右. 哇~ 三四千種吔...

自己的栽培空間其實很小, 只是一般公寓的三座窗台. 然而在這麼小的空間, 竟也被我 " 塞 " 了五十多個品種, 近兩百多盆的仙人掌、多肉植物以及幾棵空氣鳳梨. 呵~ 有時遠裹看著密密麻麻的窗台, 會訝異窗戶怎那麼多植物, 而覺得自己蠻貪心的 ( 請參考 人的慾望似乎是無窮無盡 一文 ). 但近看欣賞植株時, 沈浸其中, 哈哈~ 卻不會有這種感覺...

除了在於栽培植物已經失去了樂趣以及興趣而不再種它們, 不然自己喜歡的品種似乎也會隨著眼界以及經驗的時間累積而愈來愈多樣. 三四千種的多肉植物, 有時在欣賞植株或在線上花友市瀏覽品種時, 會不禁想到這樣的問題 :

品種以及植株品相何其多, 真的是看不完也買不完, 何時或何處才是品種蒐集的終點呢 ?

嗯... 莊子說過 :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又云 :

「一受其成形,不亡以待盡。與物相刃相靡,其行盡如馳,而莫之能止,不亦悲乎!終身役役而不見其成功,苶然疲役而不知其所歸,可不哀邪!」

以有限追求無限, 是不是一件有點愚蠢的事呢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