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診療

當你發現一株病株,而且願意盡心處理這種狀況時,它通常是救得回來的。大概有90%的病株都是爛了根的。當你要檢查植株的根部狀況時,最好的方式之一是用手輕輕地抓住整個植株再輕柔地把它從介質中拉一拉。若根系生長良好的植株會緊緊地抓住盆中的介質而感覺拉不太出介質;若根系生長不良,可能就會感覺鬆鬆的;無根的植株甚至毫不費力地一拉就與介質分離了。我從未見過一株生長狀況良好且健康的植株是無根的。當我懷疑一株外觀怪怪、虛弱的植株時,我會輕輕地搖晃它一下,這時常發現它不是已經完全爛根了,不然就是正在爛根當中。這狀況的發生原因通常是給予休眠的植株太多水分之故。因此正在休眠的植株最好是給予限水。然而,不論你再怎樣謹慎小心,仍還是有植株生病,怎麼辦? 當有這樣的情形發生時,我會建議你先把整個植株從盆子中挖出來,把附著在根上的介質都給沖洗掉,再將所有乾掉的葉片以及死根或爛根都清除乾淨。之後再傷口塗上「滅菌粉」以防止傷口感染,然後在根部的傷口創則再塗上「發根粉」以幫助重新發根。再檢查看看根部有沒有粉介殼蟲,它們也是造成爛根的原因之一。若找著任何的粉介殼蟲,請再參考下一篇有關病蟲害的內容。若是爛根的狀況,建議應該注意一下介質會不會過度潮溼。以我的經驗來推論,應是介質持續潮濕的時間過久,而Haworthia屬植物很討厭那樣子的介質環境。覺得若是持續過度潮溼所導致的爛根,最好的處理方法是把清修根後的植株重新換盆、換介質,之後把它放在陰涼處並使介質保持乾燥。有很多次我已經放棄、認為它們已經死掉了的植株,後來卻又奇蹟似的活過來。如果你認同「決不放棄希望」這樣的口號,在救活Haworthia屬病株的過程中,不論它們看起來是如何地病厭厭或幾乎已經死掉了,你都可以從這過程,獲得更多的實例印證。

病蟲害

粉介殼蟲是以吸食植物體液為生的邪惡小蟲而且應該被適當地處理。只要一看到它們,就要把它們給擠死、戳死或捏死,然後再大笑三聲。(譯注:看來,作者應該是非常痛恨粉介殼蟲才是,呵~我也是。)當你找到一隻介殼蟲,那就代表還有你沒發現的其他十隻介殼蟲。我建議以比較保守的態度來處理新進植株,也就是說,在與其他植株放在一起前,先仔細觀察新進植株的裸根(譯注:植株先去除掉原來附著在根部上的介質。)。仔細觀察植株上的任何一個縫隙或皺褶處是否有介殼蟲的蹤跡,尤其是根部應特別仔細檢查。即使在我的任何一盆植株中只有找到一隻介殼蟲,我就會假設還有很多其他的介殼蟲存在,而將我所有植株都徹底噴灑上殺蟲劑。過去的經驗告訴我,如果我沒這樣做的話,蟲害後來仍會擴散至我必須將所有植株都噴灑殺蟲劑的慘狀,甚至更糟。除此之外,我不知道是否還有其他更好的方法來殺死那些吸食植物體液的邪惡小蟲了。

「蕈蚋(Fungus Gnats)」會在潮濕的土壤中生長繁殖。這些細小的昆蟲大概只有1/16英吋長(譯注:1.6 mm左右。)而且不太會飛。控制這些蕈蚋的技巧是要瞭解它們的生命週期。它們的成蟲會在濕土中產卵,孵化成透明的幼蟲後,以啃食土壤中有機質或植物的根來維生。在孵化成幼蟲後大約十天,那些幼蟲便會蛻化為成蟲。如果你有蕈蚋肆虐的現象,那可能是你的土壤太潮濕的關係,追本溯源應是給水的問題。另一種用來控制gnats的方法是在介質上鋪上一層綴石。在鋪上那一層碎石後,成蟲就比較難以鑽入介質中而無法在其中產卵。另外,我也會用噴灑Malathion(譯注:一種殺蟲劑。)在土壤中來殺死它們的幼蟲。為了完全使這種討厭的蟲子絕跡,通常需要每週噴灑Malathion一次,每次都需把盆土完全澆透,連續三至五週才行。

譯注:
蕈蚋(fungus gnats)在台灣可能比較少見。成蟲、幼蟲的外觀以及相關的詳細資料,有興趣的花友請參考以下的網址:

[ Link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