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一大早就著手把我那些有的已經二三年沒換盆的仙人掌整理一下, 先把它們都從舊盆給倒出來, 再晾著, 本來去年就想換盆的, 只是去年可能比較懶所以就一直擺著. 撐到今年, 有些盆子都快被植物給撐破了, 而有些則是長期被太陽給曬壞了, 好像隨時都會破掉一般. 在換過盆的那棵 T. 就你急, 一直開花而且長得很好鼓勵下, 才把心一橫, 都幾乎是全部的植物都換個盆.

一直就想把那兩盆花籠以一盆紅花花籠換盆一下, 只是以前還沒那個膽子, 想說萬一換完盆之後, 沒辦法長出新根怎麼辦, 光不說那三盆是花了不少 co co 買, 那可是我用了不少精神來照顧它的. 它又可以開出我最喜歡的花, 可以說是我最喜歡的植株了. 即愛之, 就特別慎重其事, 想到它們今年都還沒開過花, 想說會不會是介質該換掉了的時候了, 於是嘆了一口氣, 還是換了吧...

在極其小心的狀況下, 把盆土敲掉, 植株突然從盆子掉出來時我還嚇了一跳呢, 呵~
又用拆信刀, 小心翼翼把根部的土給撥掉, 發現它的根系好細, 好淺喲, 幾乎沒什麼粗的主根, 剛開始我還以為是接降的呢, 仔細一看沒有嫁接的痕跡, 才放心下來.

換啊換的, 辛苦地弄了幾個小時後, 先去投票. 投完票又繞到花市去, 想買一些細粒以及極細粒的摩金石, 因為覺得原來調的介質不夠疏水. 當然, 不能免俗地, 到了仙肉攤那裡看看有沒有喜歡的植株, 呵~ 結果是帶了一盆牡丹類 ( 老闆說過它名字, 可是我忘記了... 呵~ ), 一株菊水小苗, 以及一株蠻大棵的 T. pseudomacrochele, 找到這三棵且都是我喜歡的品種, 真高興~

逛完花市回到家就繼續換盆的工作. 先把買回來的介質與之前調好的混合好, 然後陸續把植株從盆弄出來, 整理根系... 弄沒多久, 天就黑了而且覺得也有點累, 沒辦法, 隔天是星期天再來繼續.

星期天一大早, 吃過早餐後, 就開始繼續昨天的工作... 弄了好~~ 些時候, 總算都換好盆了, 把一些植株的外觀也順便整理一下, 看它們排一排整齊的樣子, 相當有成就感呢~ 唯一比較麻煩的事是有些植株有一大堆的仔球或者是側芽, 例如一些百合科的, 和金晃, 真不知該怎樣處理它們才好. 送給別人嘛, 覺得那些都是常見的東西, 好像寒酸了點, 自己種的話, 又覺得太多了, 種不了那麼多, 真是傷腦筋啊.

把換好介質的盆子罷回窗台, 哇~ 超有成就感的, 雖在換盆的過程中不小心被仙人掌給刺了幾下, 但是我想那是我不小心所致, 哪個種仙人掌的花友沒被仙人掌給剌過 ? 如果在今年它們都能順利長大或開出美麗的花, 那我這一兩天的辛苦就覺得很值得了.

換盆雖然辛苦, 但其間的過程應該也是種植植物的樂趣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