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作者為 Keith Grantham ( 他是一位有 40 餘年多肉植物種植經驗的專家 ) Paul Klaassen ,出版於1999年,共 192 頁,精裝本。它主要是仙人掌和多肉植物栽植和品種介紹的書籍。

image039.jpg

image041.jpg

 

它的內容章節比上一本比較起來,更詳細地說明內容。 他們用了 40 頁的篇幅來介紹多肉植物 ( 包括仙人掌 ) 相關內容,包括多肉植物的認識,歷史來源,各個部位的介紹,如何生長,繁殖,照顧 ( 給水,施肥等等 ),常見疾病及處理,和如何去保育瀕臨絕種品種的具體方法。
本書的主要的內容是作者先挑了好幾個科來做介紹,然後以字母 A - Z 來介紹各個屬,在介紹各屬的敘述中才又挑該屬比較具代表性的品種介紹。 在書中被挑選的科包括有

Agavaceae
AloaceaeApocynaceaeAsclepiadaceaeBurseraceae
Cactaceae
CompositaeCrassulaceaeCurcurbiaceaeDideraceae
Dioscoraceae
DrcaenaceaeEuphorbiaceaeFourqueriaceaeGeraniaceae
Mesembryanthemaceae
MoraceaePassifloraceaePedaliaceae

所以不單單只是介紹仙人掌科而已,內容所涵括的範圍相當廣泛。

書的編排方式雖然說不上活潑,整體的感覺相當好,不會有雜亂的感覺。 照片的品質也相當清晰漂亮。
個人覺得文中的敘述還算詳細,尤其是對於一些常見的 "" 和品種的介紹更是詳盡。 對於 "" 的介紹,作者會大概說明它的原生地狀況 ( 包括分布地區,氣候,環境等等,不過不一定每個屬都會說到這麼詳細就是了 ),命名或發現歷史淵源,這屬的一些外觀共同特徵,以及照顧這屬植物需要注意的事項等等。 愈讀是愈能感覺作者在內容敘述方面所下的用心的。

image043.jpg

image045.jpg

 

值得一提的是在書的最後一部份,作者甚至還很貼心地幫讀者整理一份表格,是以字母 A - Z 排序的各屬,在各個季節的生長和開花狀況,以及繁殖方法和可忍受的最低溫度,這份表格可用來當作種植時的參考。

image047.jpg

Keith Grantham 以他四十餘年的種植經驗來寫本書,它雖然不及 200 頁,也沒有太多花俏的編排,但內容相當豐富實在。 如果您找的是一本能 "廣泛地且難度深淺適中" 增加多肉植物和仙人掌栽植和相關知識的書,那 個人鄭重推薦這一本給您。 但如果您想要的是當圖鑑或知道很多很多的品種,那這本就不適合您了。

個人同時推薦給初學者和進階者。

售價:23.07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