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文異想, 乃個人長期學習種仙人掌之所思所得以及經驗累積, 君宜慎思明辨之.

在觀賞各植株時, 有時會看到一些植體上的傷口, 有可能是拿夾子夾果夾時不小心戳到莖幹上嫩皮;也可能是沒調整好用藥比例而留下的藥害傷痕;或者是因為盆子之間擺太近, 被其他仙人掌的長刺給刺到而留下的疤...

這些痕跡剛開始通常很明顯或不太明顯, 依傷口大小和位置而定, 但傷疤總還是會留在植體上. 隨著時間的推進以及植物本身的成長, 這些疤痕總是會慢慢地被 "推" 至下面, 最後可能就找不到了 -- 因為原來受傷的嫩皮已經老化成木質化的死皮了, 這也算是植物的自我修護能力之一吧 ?! 有些植株現在看起來醜醜的, 但若在適當的環境經過良好的栽培, 很快它們就會煥然一新, 幾乎 "換了一株" , 已經不是原來的那一株似的, 呵~

曾在欣賞一棵前一陣子在生長點附近被我不小心用夾子戳到而有傷痕的翠冠玉, 後來定睛仔細一看, 那傷痕竟也長至靠近根部的地方了, " 嗯, 它長得真快~ " 心裡不免發出這樣的驚嘆.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的天氣有點怪, 除了偶爾來個寒流以及冷氣團時, 天氣會比較冷些, 否則感覺上不太像是冬天. 倒感覺像是晚秋的氣候, 怪怪.

由於最近南部幾乎都是出大太陽, 且白天氣溫仍可高達 20 度出頭, 晚上可能會掉至 12 ~ 14 之間, 這樣大的日夜溫差反而是仙人掌旺盛的時機. 所以除了烏羽玉之類的品種之外, 變胖的變胖, 開花的拚命開花, 一點也沒有往年冬季半休眠的情況. 在這樣的氣溫以及季節, 我仍然適度給仙人掌們一些水份.

在春秋兩季的給水, 我大都是把盆子整個給泡在水盆中, 一盆一盆地泡, 順便檢查植株的生長狀況. 而最近我則是用一般小吃店用的那種尖嘴醬油瓶來給水, 直接把水像加醬油般地噴在盆子介質上, 壓瓶子擠出水持續個 3~4 秒, 讓介質有些潮溼但不 " 泡水 " 的程度. 只給少量的水, 這樣子做有個好處, 就是介質中的水可以很快的乾掉, 萬一有寒流來也不怕 ( 雖然我都會注意天氣預報 ), 而植株多少也可以在旺盛生長狀況下多吸收點水, 而不是強迫它們半休眠.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一連串的 " 仙人掌植物生理學 " 文章是由 Dr. Mauseth 所寫的 Cactus adaptations to dry environments ( 仙人掌對乾旱環境的適應性變化 )

目前我還沒獲得作者的同意而擅自譯成中文, 所以將所有的文章以密碼鎖住, 待寫 email 獲得作者的同意後才會公開, 請見諒.

提示 : 密碼答案就是我 blog 名稱副標題的英文單字 ( 或者是底下有底線的那個單字 ), 輸入時整個英文單字都是小寫~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這是一篇加密文章,請輸入密碼
  • 密碼提示:Passion for what ?
  • 請輸入密碼:

這是一篇東抄西抄、再加上我自己的經驗而寫給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入門參考的文章。

如果有人告訴過你,仙人掌及多肉植物並不需要澆什麼水,那他們是大錯特錯了。這是一個人們很常見的錯誤想法 -- 仙人掌及多肉植物需要水很少,甚至有仙人掌可以不需要澆水的想法。他們會通常會認為仙人掌在沙漠中應該是沒有什麼雨水;如果是這樣的話,當我們種它們時就應保持乾燥。然而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在沙漠中一株小植物可能將其根系生長擴散至植株周遭很遠或很深的土壤中。當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下雨,這些根就會利用其廣泛散佈的大表面積來吸收清晨所凝結的露水(或在某些地區由海上而來的霧氣)。而除非我們供應水份,否則種在盆子中的植物並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來獲得這種天然而得的水分的。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