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戟科的果莢成熟乾掉後會整個 " 爆彈開來 ", 也就是說整個果莢爆開, 其中的種子早就不曉得彈去哪裡了. 像我這種大樓陽台族的人, 對於這類的種子收成蠻傷腦筋的.

Eu_obesa_1.jpg  

紅色箭頭所指的果莢已經變成灰色, 代表是已經成熟的果莢, 這時可以直接將它們給摘下來剝種子.

曾用過吸管把果莢給套住, 可是呢~ 找不到合適大小、剛好可以把果莢整個給套住的吸管, 所以就放棄使用... 也曾用不再使用的淋浴巾把整個盆子給包起來, 想說, 這樣它們總沒辦法彈很遠了吧 ?! 可是呢~~ 植株的受光卻受到很大的影響 ( 我把它們放在半透明的遮陽板下了 ), 這個方法也跟著放棄.

後來腦筋動一動 ( 看看變 " 恐固力 " 了沒...  ) , 想想家裡還有沒有合適大小的東西可以應用... 靈光一現, 於是想到醫用的那種透氣膠帶, 呵~ 我把透氣膠帶橫著剪裁成於果莢差不多大小的寬度, 再用手指頭或兩隻尖夾子把果莢給繞一圈後, 哇哈哈~~ 膠帶兩頭剛好可以黏住固定, 真棒~

其他的果莢都成熟了, 只剩最後一個果莢, 剛好可以拍照. 生長點附近的稜線上面, 有幾個綠綠的凹槽就是剛被我給摘下來的果莢痕跡.

obesa1.jpg

這是近日重新再次授粉結果的而拍的照片, 上面第一張照片後來貼上透氣膠帶後的樣子.

Eu_obesa_2.jpg  

果莢成熟後, 有些整個仍會從母株彈開, 但至少不會整個果莢爆開, 那就完全找不到其中的種子了. 這照片中的幾個果莢是在附近的盆子上或盆子間的縫隙找到的. 加了透氣膠帶可以增加果莢的重量與體積, 也比較不會彈太遠比較容易找著.

obesa2.jpg

 

用夾子剝果莢中... 左手拿夾子固定住果莢, 右手拿另一個夾子或用姆指剝開果莢的殼.

obesa4.jpg

 

已經剝了一半的果莢...

obesa3.jpg

 

一個果莢通常有三粒種子, 一顆籽都沒少呢~

 obesa5.jpg

 

剝剩的果莢殼, 看起來很像吃剩的瓜子殼.

obesa6.jpg  

 

或許還有其他更好用的方法, 不過, 目前用透氣膠帶包大戟科的果莢來防止果莢爆開而找不到其中的種子, 我覺得這方法還不錯用, 算是野人獻曝吧 ?! 有機會您不妨也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