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天氣有點怪, 除了偶爾來個寒流以及冷氣團時, 天氣會比較冷些, 否則感覺上不太像是冬天. 倒感覺像是晚秋的氣候, 怪怪.

由於最近南部幾乎都是出大太陽, 且白天氣溫仍可高達 20 度出頭, 晚上可能會掉至 12 ~ 14 之間, 這樣大的日夜溫差反而是仙人掌旺盛的時機. 所以除了烏羽玉之類的品種之外, 變胖的變胖, 開花的拚命開花, 一點也沒有往年冬季半休眠的情況. 在這樣的氣溫以及季節, 我仍然適度給仙人掌們一些水份.

在春秋兩季的給水, 我大都是把盆子整個給泡在水盆中, 一盆一盆地泡, 順便檢查植株的生長狀況. 而最近我則是用一般小吃店用的那種尖嘴醬油瓶來給水, 直接把水像加醬油般地噴在盆子介質上, 壓瓶子擠出水持續個 3~4 秒, 讓介質有些潮溼但不 " 泡水 " 的程度. 只給少量的水, 這樣子做有個好處, 就是介質中的水可以很快的乾掉, 萬一有寒流來也不怕 ( 雖然我都會注意天氣預報 ), 而植株多少也可以在旺盛生長狀況下多吸收點水, 而不是強迫它們半休眠.

為什麼說是 " 半休眠 " 呢 ? 因為在南部即使是往年, 一般來說白天氣溫均溫大概都會在 15 度以上, 根據我的觀察, 在這樣的狀況其實它們仍是有生長的跡象, 只是比較慢些罷了. 不過, 因為我沒有舒適的溫室來給它們住, 所以喜好高溫的烏羽玉屬可就沒這麼旺盛的生長了, 甚至它們幾乎是近乎休眠甚至在完全休眠的狀況, 為什麼這麼說呢 ? 因為它們在這段期間似乎不太吸水, 以致有些球體開始變皺、變扁, 活像逐漸洩了氣的皮球, 呵~ 不過烏羽玉屬品種的小苗似乎沒有休眠的情形, 還是有生長的現象.

若看倌也想跟我這樣子冬天也給不少的水, 萬一有個萬一, 可別怪我哩~ 因為每個人種植的環境與介質都不盡相同. 所以我這樣做是 OK 的, 並不代表你這樣做也是 OK 的喲. 我只是說說自己最近亂搞的做法啦~

總結一下為什麼我會在冬季仍為仙人掌澆水的條件, 以下皆為必要條件, 缺一不可 :

  1. 白天會出太陽, 且氣溫平均可回昇至20度C以上, 且夜溫不會低於10度C.
  2. 未來三天內預期不會有強烈冷氣團或寒流來襲.
  3. 水量不可給太多, 也就是說三天內必須能乾透的水量. 簡單地說, 不要澆水至盆底留出的水量.
  4. 植株需於通風處.

如此才能在冬季仍為仙人掌澆些水.

p.s 仙人掌是我鬼扯的, 根本沒 " 冬型 " 仙人掌這東西. 會這樣寫是因為我家的仙人掌在冬季竟不休眠或半休眠, 還拚命地開花才故意這樣說的, 算是我自目好了, 呵呵~~

 

在 12/23 當天休假, 特地拿了單眼 + 百微來拍這些美麗的花朵呢~ 以下就是當天所拍的部份照片.

淺~~ 景深, 用百微的 f2.8 最大光圈拍的. 嗯... 有點夢幻的感覺吧 ?!

 

T. gielsdorfianus ( 黑槍玉 )
長在刺叢中的白花, 實在有些難拍.

以下這株 T. jauernigii 是我最喜歡的植株之一, 每次拿植株起來賞玩時, 都會忍不住多看它好幾眼. 它吸飽水之後會變得胖胖的, 活像粒釋迦, 真是可愛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