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觀賞各植株時, 有時會看到一些植體上的傷口, 有可能是拿夾子夾果夾時不小心戳到莖幹上嫩皮;也可能是沒調整好用藥比例而留下的藥害傷痕;或者是因為盆子之間擺太近, 被其他仙人掌的長刺給刺到而留下的疤...

這些痕跡剛開始通常很明顯或不太明顯, 依傷口大小和位置而定, 但傷疤總還是會留在植體上. 隨著時間的推進以及植物本身的成長, 這些疤痕總是會慢慢地被 "推" 至下面, 最後可能就找不到了 -- 因為原來受傷的嫩皮已經老化成木質化的死皮了, 這也算是植物的自我修護能力之一吧 ?! 有些植株現在看起來醜醜的, 但若在適當的環境經過良好的栽培, 很快它們就會煥然一新, 幾乎 "換了一株" , 已經不是原來的那一株似的, 呵~

曾在欣賞一棵前一陣子在生長點附近被我不小心用夾子戳到而有傷痕的翠冠玉, 後來定睛仔細一看, 那傷痕竟也長至靠近根部的地方了, " 嗯, 它長得真快~ " 心裡不免發出這樣的驚嘆.

當時有感而發地這樣想著...

" 每個人都有可能有意或無意的在別人的生命中留下或大或小的痕跡, 不管是好是壞、不管我們願不意願意, 這些生命中所留下的痕跡, 總是若隱若現、若有似無地在佔有我們心裡某個角落. 有些事, 可能會隨著時間而逐漸遺忘曾經有過這回事, 猶如我在翠冠玉上所留下傷痕一般; 有些事, 或許對於其中的細節會逐漸模糊, 但對整件事來說, 卻也是再怎樣也是難以抺去的記憶. "

在塔內曾經不小心刪掉了一些有趣的短訊, 剛開始會覺得有點可惜, 因為會感覺好像有些記憶也跟著被刪掉了一般. 久而久之, 倒也忘記那些短訊裡到底寫了些什麼東東, 雖然還是會覺得可惜, 但似也沒有像當初那般的懊惱了.

人啊~ 往事和回憶卻也像那些不小心刪掉的短訊一般, 什麼時候會被日漸不靈光的腦袋瓜給不小心刪掉了也很難說...

雖然人常說回憶是美好的, 是年老後的資產之一, 但卻不一定每個回憶都是美好的. 有些是很想忘記的, 卻忘不了; 有些是很想記住的, 卻再怎麼想也想不起來. 沒有人提起的話, 就好像從沒這回事發生一樣, 真慘...

記得少年十五二十時曾想過, 這些年少輕狂所做過的事或所體驗過的感受, 會不會隨著歲月而逐漸消散不復記憶 ? 若是如此, 那這些的經驗和感受又有何意義 ? 反正到時候老了可能也就忘光光了, 啥也想不起來了, 不然就是記憶混亂了, 張冠李戴, 呵呵~~

如今的年紀已快是當初的兩倍了, 經歷了更多的人事物, 卻別也有另一番想法.

那就是, 姑且不論這些當時的經驗和感受的對於往後是否有任何意義, " 活在當下 " 才是應有的態度. 往日黃花有意義, 若何 ? 無意義, 又若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