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東抄西抄、再加上我自己的經驗而寫給仙人掌與多肉植物入門參考的文章。

如果有人告訴過你,仙人掌及多肉植物並不需要澆什麼水,那他們是大錯特錯了。這是一個人們很常見的錯誤想法 -- 仙人掌及多肉植物需要水很少,甚至有仙人掌可以不需要澆水的想法。他們會通常會認為仙人掌在沙漠中應該是沒有什麼雨水;如果是這樣的話,當我們種它們時就應保持乾燥。然而這是不正確的觀念,在沙漠中一株小植物可能將其根系生長擴散至植株周遭很遠或很深的土壤中。當有很長一段時間沒有下雨,這些根就會利用其廣泛散佈的大表面積來吸收清晨所凝結的露水(或在某些地區由海上而來的霧氣)。而除非我們供應水份,否則種在盆子中的植物並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來獲得這種天然而得的水分的。

要照顧好仙人掌及多肉植物,除了要使你的植物有適當的光線照射(有的品種需要充足的陽光、有的品種只需一些散射陽光、有的品種根本不需要陽光直照,但仍需要明亮的光線),以及藉由加粗砂或其他顆粒性介質來讓盆栽土壤排水非常好,接下來就是要如何適當地為它們澆水。

你種植的多肉植物不應每次只給幾滴水、只隨心所欲地澆水、想起來時才澆水、或每週或每月的固定時間才澆水。當這些植物需要澆水時,他們就需要徹底地澆透。「徹底地澆水」的意思是澆水溼潤整個盆土介質,直到多餘的水從盆底流出來為止。最好所有的根都必須能接觸到水份,否則接觸不到水份的一些根就可能在一段時間後就會枯死。這些枯掉的根部若再加上不小心給太多水的情況時,除了易造成根部腐爛,且將影響植株的正常生長,甚至也會影響植株開花。若一遍又一遍地發生這種情況,遲早會產生一株非常虛弱的植物,虛弱的植物最終將死亡或造成各種疾病和蟲害問題。

經過溼潤整個盆土介質,從盆底流出來的多餘水份,不建議再拿去澆其他的植物或滴落至底下其他植物的盆子中,因為流出來的多餘水份可能含有原先盆土介質溶出的鹽份或其他植物代謝而釋出的質,這些物質對於植物來說並不是很好的東西,所以應該加以避免。

建議只有當介質幾乎全乾,但還沒有完全乾掉時澆水。如何知道介質完全乾了沒?有幾種方法可以做大略得知。

1. 我最常用也覺得最簡單方便的方式是把手握住盆子上緣當支點,再上下左右各輕輕晃幾下,感覺一下盆子的重量。盆子含水量愈少時,其重量愈輕;含水量愈多時,其重量愈重。

2. 找一粒扁平一點的小石頭,把它放在土壤介質表面上。在幾分鐘後,比如10~20分鐘後拿起小石頭,若小石頭接觸介質表面上有濕氣,那就是代表尚不需澆水;如果沒有濕氣,那就是要澆水的時候了。

3. 另一個方式是拿支牙籤或筷子,直接插入盆緣的土中直至盆子整體的1/2 至2/3深,過幾分鍾再拔出來,若牙籤或筷子末端有濕氣代表尚不需澆水;若整支牙籤或筷子都是乾的,那就代表要澆水了。

4. 我曾用過市售一種外觀看起來像青蛙頭的濕度計,它可插入介質中來測量濕度,但感覺似乎不怎麼靈敏,所以後來就沒再用它了。

 

不同季節與澆水量的搭配

大部分仙人掌和其他多肉植物的生長期在春秋兩季。春季氣溫開始變暖時 ( 20度C以上 ),就可以開始慢慢增加澆水的量。

除了冬型種的多肉植物之外,在秋季白天時間愈來愈短時,其他仙人掌以及多肉植物就應開始減少澆水。若是種在室內或溫室,建議在冬天氣溫相對比較高時給少量的水,有助於避免部份根部過度乾燥而乾枯。但若它們是在種在露天環境,更少的給水甚至是必要的。另外在寒流來襲期間甚至完全不需要給水。種多肉植物者最好必須知道哪些植物是冬季期間生長的冬型種,哪些是夏季期間生長的夏型種。至於仙人掌科植物,則幾乎全部都是在春秋兩季生長,而冬季休眠或生長遲緩。

冬季期間生長的冬型種多肉植物生長在秋季和冬季,比如一些蘆薈科植物以及大部份原生地是南半球的植物便是冬型種多肉植物。冬型種多肉植物的開始大量給水時間應是生長的初秋,而不是在春季。它們反而在春季以及炎熱的夏季會開始生長遲緩甚至休眠。不過,這類植物需要的是相對溫暖的冬天,而不是寒冷的冬天。若某種冬型種多肉植物在初秋開始有生長的現象,那就代表要開始慢慢增加澆水的量了。

每件事情當然可能也會有例外。那些具有比較肥厚肉質的品種給水時應特別小心,應注意不要過度給水。不同品種可能需要不同的介質配方,一般狀況下這些比較肥厚肉質的品種,其介質排水性應更比一般多肉植物所使用的介質來得好。另外,附生性仙人掌比如像螃蟹蘭等仙人掌,建議不應讓它們完全乾燥太久。

切勿在天氣預報會連續下雨好幾天的天氣澆水(比如說梅雨季節以及颱風期間)、以及勿為虛弱以及生病的植株澆水,應保持它們在乾燥的狀態,待病灶清除乾淨或傷口復原後至少一個星期後才慢慢開始給水。

 

澆水別直接淋在它們頭上

最後,澆水可別直接澆在它們頭上 ( 生長點,也就是會長出新芽或新葉的地方 ),而是直接澆在介質上即可。當然啦,若是想幫植株洗洗澡,沖一上灰塵也未嚐不可,但還是建議別淋溼生長點。若澆水在它們頭上,積過多的水份在生長點,若再加上通風不甚好或太陽直曬,有一定的機會引起生長點的傷害,比如引起感染、日灼 ( 曬傷 )等現象,尤以生長點有很多細毛的品種更是要避免澆水直接澆在生長點。

若不小心把水淋到生長點,最懶的做法是用 " 嘟著小嘴大力吹氣把水給吹掉 "。但若像我一樣很容易把口水也跟著噴出來;或者嘴巴會漏風,不小心把吹到介質而噴得到處都是,則給你一個良心的建議 -- 去買個 " 吹球 " 來用用吧。吹球可以在攝影器材行、賣相機的店或賣3C的大賣場都有在賣。它不會很貴,品質比較好一些吹球的大概二三佰元左右而已,建議買大顆一點的吹球比 較好用,吹力比較強。我目前用的是 " GIOTTOS 牌 " 火箭吹球,還蠻滿意它的品質與效果的。吹球除了可以吹走多餘的水,也可吹走植株上的小蟲、灰塵或髒東西,是我種仙人掌最常用的工具之一呢。

 

對仙人掌以及其他的多肉植物的一些栽培上的其他建議:

光照
幾乎所有的植物都必須生長在充足的光線環境中。在一個陰暗的地方種植,比如在室內是不行的。對於有些多肉植物來說,一個明亮的窗台是不錯的地方,但仍要取決於植物的生長特性以及需求。有些品種需要充足的全日照陽光一整年之久、有的品種只需一些散射陽光、有的品種根本不需要陽光直照,但仍明亮的光線。如果你不給你的植物充足的光線,它們極可能就會長得不好、不會開花,嚴重時甚至會產生「徒長」的現象。

介質 ( 土壤 )
種仙人掌以及多肉植物所使用的介質原則上應排水良好,除了排水性良好之外,且必須讓足夠的水份可以被保留在介質中以供根部吸收,最理想的狀況是多餘出來水可以由盆底排出並使介質濕潤,而不是濕透。什麼是濕透 ? 什麼是濕潤?想像一下,一個吸滿水的海綿,這是濕透;稍微擰乾一些的海綿便是濕潤。所以種的盆數比較少或比較有空的話,在澆過水後我會把盆子拿起來輕輕地上下或左右甩幾下,利用離心力把多餘的水給甩出來以。

關於介質的調配, 有興趣者可再參考我寫的一篇 : 淺談種植環境與介質之間的關係 以及 介質混合 , 或者參考 Mesa Garden 老闆所寫的文 : 給水與介質 - Mesa Garde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