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在塔內分享了 Massonia 屬的種子給其他花友, 可是星期六一早我依預約去燙了個 " 水質感" 離子燙 ( ), 坐了幾個小時後有點腰酸背痛, 就去逛了一下百貨公司順道喝了杯咖啡 ( 呵~ ), 晚上回到家時也累了, 所以當天整天並未上網. 遲至星期日 ( 9/19 ) 早上才上塔內看看狀況, 嗯, 整個過程本來應該是平平順順的, 但發現有位仁兄不知怎麼了, 天外飛來一筆, 說了些奇怪的話, 而引起數位花友群起而攻之. 看了整串文後, 想了想, 在該文的回覆中我是這樣寫的...


... 針對某花友的言行, 讓我想到蘇東坡與佛印禪師的一段逸事... 呵~

某日蘇大學士跟他的老朋友佛印在一起閒磕牙。蘇軾端詳佛印半天,蘇東坡問佛印:「你看我像什麼?」佛印答道:「是一尊佛。」佛印還問蘇東坡:「你看老僧像什麼?」蘇東坡脫口便說:「像一堆牛屎。」

蘇東坡回家後洋洋得意,蘇小妹聽後,一陣數落:「佛印心中有佛,所以他看你也像佛一般;你心中一堆屎,所以看什麼都是屎。」

嗯..... 這事若發生在幾年前, 遇到像第二自然這樣的文字, 第一反應可能會心想 " 某人怎曲解我的用意, 還說成那個樣子. ", 而霎那間怒火攻心...

可是隨著這幾年的人事物經歷, 似也逐漸學會 " 遇到不如意的事時, 讓自己的思緒先停下來, 嚐試覺查自己當下的情緒變化, 不陷在當下其中, 不被它牽著走... 必要時轉個念, 眼前的事情或世界或許就會有不同的想法或反應. " ...


我常自思, 既身為人, 就難免會有身為人的先天限制, 再加上後天生長環境的養成與造就, 便容易隨著各人長久以來的習性或慣性而行事. 但既生為地球上萬物之長, 我們有著與一般動物所沒有的理性與感性. 因為我們會思考, 有其可能性會去探究事情背後更深一層的意義. 可是, 雖然生為萬物之長, 我們似乎也有著與一般動物般, 對外界的刺激而產生的攻擊心與防衛心. 因此日常生活所遇到的每一件事都可以是反應自己目前智慧與修為狀態的鏡子, 以及反思自己的機會. 因為有些事情或狀況只有自己在當下遇到了, 才有機會去檢視與思考. 哎~ 有時有所覺知, 有時卻也陷在其中不得而出.

由於工作的關係, 我會接觸各種形形色色的人, 一整天下來, 平均至少有二三十位以上. 有時我會想, 一個人的內心世界有時會不自覺地經由言語或行為而顯化在外. 從臉部表情或眼神交會中、從簡單幾句的言談問答中、從舉手投足至身體細微的小動作中、從無法言喻的 "氣質" 感受中, 仔細用心觀察或體會, 或可窺探某人其內心世界之一二.

可能也是見多各式各樣的人了吧 ? 初見那位仁兄的文, 剛開始的確有一絲絲怒氣的產生, 可是我很快就發現自己情緒的變化, 並很快的冷靜下來再仔細看了一下內文並思索了一下, 那樣子的文字似乎有點搞不清楚狀況, 反而覺得有點有趣好笑起來, 因為那跟事實實在是差太多了, 既然是如此, 那又何必與他計較與一般見識 ? 在繼續看了數位花友的支持與聲援回應後, 心頭真的有種暖暖的感覺, 用句台語來形容就是 -- 足甘心吔~~ 尤其是幾位 "老" 花友以及小R, 他們願意為從未謀面的我挻身而出、仗義直言真是感動與感謝...

深深覺得這次分享種子的意外收穫, 是因為有那位仁兄, 反而讓我瞭解與體會了花友間的深刻情誼, 即使我們之間並未真正認識, 呵~ 說來應該感謝他一下下呢. 我想,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 最可貴的就是這樣的情誼吧~ 嗯, 想想我真是幸運哪~

最後, 老實說, 心中其實有點同情那位花友. 心眼似乎是戴了某種扭曲了的價值觀 "眼鏡" 來看事情. 有著一顆價值觀扭曲了的心的人, 其實蠻可憐的, 因為他可能見不到為大多數人所可以見的真誠, 善良與美感. 真切地希望他也能在這次的事件中反思自己的言行, 進而逐漸改變自己觀看世界或評估他人的想法以及價值觀.

你的信念, 創造出你自己的實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