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論壇上, 常見一些花友在貼文或貼圖時, 會說明自己是新手或是所栽種的品種是所謂的 "菜市場品種" 云云.

其實我覺得, 某一項興趣或嗜好, 由淺而深, 若為一條看不見的線性過程, 在這條線上本來就有不同階段經驗和體會, 而這個過程是一個再自然也不過的事了. 眼界與經驗值夠多了, 自然而然就會往其他的項目或領域去找尋不同的樂趣.

每個人由於參與某一項興趣或嗜好的先後時間不一, 當然會有不同的眼界與經驗值, 差別只在先來後到或興趣不同而已, 資深者或資淺者, 實在是沒必要覺得自己很高深或技不如人. 自鳴得意或自慚形愧, 我深以為那是沒什麼意義的.

品種株植也是如此. 經濟狀況許可者, 幾萬元一株可眼不眨一下就可擁有, 某人用心栽培數年且喜愛的某植株, 市場價格卻可能數百元都不到. 但是, 何者可真正體會園藝栽培的樂趣呢 ? 呵~

以某一項品種的植株而言, 在地球上它們都是各自獨立的物種, 並無美醜或價值高低之分, 有的只是演化與環境適應的成功與否. 它們只是經由我們人類的命名與栽培而給予它們不管是學術上的或園藝上的價值, 或者花友各自的欣賞角度而才有所謂的 "高貴" 或 "高手級 " 以及 "菜市場" 品種. 哎~ 容易獲得的東西, 在人為的世界中總是容易就貶值, 而不被珍惜. 黃金與寶石為什麼會那麼高價, 也就是因為它們的稀有性以及觀賞性. 若是唾手可得的東西, 比如空氣和水, 一般人大概也不會想到要去珍惜它們吧 ? 所謂 "菜市場品種" 大概也是因為容易繁殖或體質強健, 才會被大量繁殖而變成 " 菜市場種 " 吧~

說來說去, 這一切都是 " 人 " 在作用啊~

總而言之, 我覺得不管是什麼品種, 只要是自己喜歡的品種, 哪需要管是不是什麼 "菜市場品種" , 喜歡就好啦~ 更不用特別強調是不是新手, 是又如何, 不是又如何, 有差嗎 ? 是怕被人笑哦 ? 這有什麼好笑的, 或者說種些 "菜市場品種" 有什麼好丟臉的呢 ?

 

GonTiTi - 窗邊的三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