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專心欣賞所栽培的植株時, 除了心滿意足, 心曠神怡, 心中除所觀賞外別無所有.

有時會想, 這應該是一種 " 移情作用 ", 有時是物的情趣隨我而定, 有時是我的情趣隨物的情況而定.

" 物的情趣隨我而定 ", 是以我當下的心情而有的生活情趣, 植株本身是中立客觀的. 是因為有 " 我 " 主觀地去認定它的美感. 像我會覺得自然狀況的植株是最美的, 因為而不喜嫁接或有錦斑的植株; 而有些花友則認為或錦斑, 或綴化, 或石化等變異的植株才具特殊的美感, 這都是因 " 我感 " 之故. 而 " 我的情趣隨物的情況而定 ", 就像花開花謝, 播種發芽而成長皆有所不同的情趣. 簡而言之, 就是 " 苦樂全在主觀的心, 不在客觀的事. " 因為人看事物都有這種主觀情感的投射, 嗯... 所以移情作用才能引起美感.

有時會覺得自己的 " 自我生命 " 似乎是延伸至所栽培的植株的生命中呢~ 不知道花友是否也曾有過這樣的感覺 ?

" 藝術所要擺脫的是日常繁瑣與複雜的實用世界,然後才能進入單純的意象世界,才能領會形相之美。意象的孤立與絕緣是美感經驗的特徵。觀賞者的意識完全被一個完整而單純的意象所佔有,一粒砂對他便是一個世界;他忘記時光的飛逝,霎那對他便是永恆。"

朱樹勳 如是說, 您認為呢 ?

 

明池

( 明池, 98年12月 )

明池二

( 使用 5D + 24-105mm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