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新植株時,不是直接購買成株,就是小苗或亞成株,再不然就是買種子自已播。

直接購買成株是最快也是最直接可以擁有該品種的方式了,但是卻有相當的風險程度存在。首先要考慮的風險是植株「馴化」的問題,什麼是「馴化」呢?因為舊環境與新環境兩者之間的光照強度與時間、給水多寡與間隔、四季溫度與濕度的差異、甚至是栽培介質的各項特質(疏水性、酸鹼度等)皆有所不同,所以當一株植物從舊環境適應至新環境的各種變化的過程便是「馴化」。

以我粗淺購買成株的經驗,植株「馴化」的問題有時真的是一大挑戰,這類植物「馴化」的問題以長得愈慢的品種以及愈老株的植株就愈明顯。

適應不良嚴重者沒多久就直接爛給你看;較不嚴重者則是生長停頓、不長新根,待貯存的營養耗損殆盡,最後也是死給你看;比較好些的狀況則是生長停頓後會逐漸適應新環境而長出新根,進而持續生長渡過馴化期。

我有一株 5~6 cm 大小的實生  T. alonsoii ,它經過一年多了還是乾乾瘦瘦的,原介質是全河砂,我改用疏水性好一些火山石以及赤玉土,給水也算充分,但就是不怎樣長新根... 同樣的介質與環境、同樣的給水頻率,另一株 2~3 cm 左右的 T. alonsoii 就沒這個問題,真是奇哉怪哉,有時我會懷疑難道是它與我八字不合嗎? 

 

T. alonsoi

Turbinicarpus alonsoi

購買成株可以直接欣賞成株之美,必要時也可當母本來繁殖,但代價是要付出較多的 co co 以及植株「馴化」的問題。小苗或亞成株就比較沒這個問題,雖然有花友說小苗通常比較不好帶大,但是我卻比較喜歡從小苗開始種,原因之一是小苗比較可愛、原因之二是後續栽培比較不會有環境馴化的問題、原因之三是可以觀察它們生長的變化以及摸熟它們的生長特性、原因之四是從小苗開始帶至成株,比較有有成就感與樂趣、原因之五是小苗帶大之後,多的植株可以分享給其他花友,或者拿去賣錢,因為成植比較值錢,可以或多或少回收一些買植株的成本... 呵呵~~

所以,在購買成株之餘,您是否也要考慮找些小苗來種種看呢 ? 很有趣的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