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慾望似乎是無窮無盡。

早些年在 "尋秦記" 看過主角述說這樣的一個寓言(作者應該也是從別的地方看來的):

... ( 前略 )

由我們誕生那一刻開始,苦難就像飢餓的老虎一直追趕著我們;死亡,就像一頭兇猛的獅子,一直在懸崖的盡頭等待;白天和黑夜的交替,就像黑白老鼠,不停地正用力咬著我們暫時棲身的生活之樹,總有一天我們會落入獅子的口中。既然知道了生命中最壞的情景是死亡,唯一的路,就是安然地享受樹上甜美的果子,然後安心地睡覺,只有存著這樣單純的心 -- 少慾望、多一點赤子之心。

...


種仙人掌的這些年,隨著認識品種愈多,有時會愈想要去蒐集或擁有某些有趣或特殊的品種。也會有明明家裡已經有幾棵同樣的品種,但心中有時仍然會想要去擁有不同的品相,有時會自忖 "自己還真貪心哪~ " 說是這樣說,看到喜歡的植株,還是會忍不住敗下去的現象。

早期比較不會種仙人掌,比較容易把它們給種死或種醜,但隨著一些種植經驗的不斷累積,最近想要把仙人掌給種死似乎愈來愈不是件容易的事 ( 呵~ 愈來愈懂得如何侍候它們 ),於是家中的陽台漸漸滿了起來。有時為了給新進的植株找個適當的位置都要把各盆的位子調來換去,調個老半天... 再加上早期存活下來的有些品種雖然只是菜市場品種,,但日子久了好像也種出感情來了,捨不得送人或丟棄,實在有點苦惱。我想,這時很多花友都會想 "要是有個夠大的溫室可以來種仙,那該有多好哦...",呵呵~ 可惜目前仍無法達到這個夢想,所以只能多多克制自己的慾望,把喜歡的植株留給有緣人來收藏囉。
對於我目前的種植環境來說,從某花友那裡看來的三不政策,是相當實際的:

1. 長太快的,不種
2. 太容易繁殖的,不種
3. 會長太大的,不種

就讓我 "安然地享受目前樹上已有的甜美果子,然後愉悅地欣賞它們,存著這樣單純的心 -- 少慾望、多一點赤子之心吧。"  ( I will try...  )

這傢伙 ( 花籠, Aztekium ritteri ) 長得夠慢了吧 ?! 我已經種了它 5 年多了,只長了三個小側芽,大小似乎沒什麼變化。
是我最喜愛的品種之一。

Aztekium ritter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