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巡視植株狀況時, 突然發現那株 "皺葉麒麟" 的莖幹怎麼都垂下來了...

當時便心頭一驚 "糟糕, 這肯定不是個好現象." 於是把它給拿起來仔細檢查. "完蛋 !", 原來它的莖基部已經爛了 ! 唉~~ 唉, 把整個植物從盆子倒出來, 發現它的塊根較入盆之前還要粗了, 幾乎是 1.5 倍粗, 只是有一面的根似乎是從底部爛上來, 整株還沒整個爛掉.

看到這情景, 整個心都往下沈了, 有種說不出的難過與不捨, 唉~~ 真是可惜了, 它是我的第一株大戢科的植物, 更是某位花友的心意. 已經種了一年多, 一個不小心澆了太頻繁的水, 就把它給種死了... 植物種久了, 似乎也是會有種感情, 因為它曾經是我付出過時間去照顧的植物, 雖然即使它只是盆植物.

 

IMG_1352.JPG IMG_1354.JPG 

IMG_1355.JPG

本來想要拍個照, 後來想想, 死都死了, 沒什麼好拍的, 只能把它留在心中了. 唉~~ 唉~

 

這讓我想起這篇文.

---------------------------

就在這時出現了一隻狐狸。

  「你好!」狐狸說。
  「你好!」小王子很有禮貌地回答,並且回過頭來,但什麼也沒看到。
  「我在這兒。」那聲音說,「在蘋果樹底下。」
  「你是誰啊?」小王子問,「你好漂亮……」
  「我是狐狸。」狐狸說。
  「來和我玩吧!」小王子向他建議道,「我好傷心喔!」
  狐狸說:「我不能和你玩,我還沒被你馴服!」
  「啊,對不起!」小王子說。
  但他想了一會兒後,就接著問:
  「什麼叫『馴服』?」
  狐狸說:「你不是這兒的人,來這裡做什麼?」
  「我在找人。什麼叫『馴服』?」小王子問。
  狐狸說:「那些人嗎?他們有槍,還會打獵,真討厭。但他們也養雞,這是他們唯一的好處。你也在找雞嗎?」
  小王子說:「不,我在找朋友。到底什麼叫『馴服』?」
  「大家都忘了『馴服』的道理。」狐狸說,「馴服的意思就是『建立關係』。」
  「建立關係?」
  狐狸說:「不錯。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一個小孩,和其他成千上萬的其他小孩沒有分別,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我之於你也只不過是一隻狐狸,和成千 上萬其他的狐狸沒什麼兩樣。但是,假如你馴服了我,我們就彼此互相需要。你對我來說將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我對於你來說也是一樣特別。」
  「我開始懂了。」小王子說,「有一朵花……我想她馴服了我。」
  狐狸說:「有可能,地球上什麼事兒都有。」
  「哦!她不在地球上。」小王子說。
  狐狸顯得很疑惑,於是問道:
  「在另外一個星球上面?」
  「是啊。」
  「那兒有獵人嗎?」
  「沒有。」
  「哇,滿有趣的!那兒有雞嗎?」
  「也沒有。」
  狐狸嘆了口氣說:「天下沒有完美的事。」
  但是狐狸又回到剛才的話題:
  「我的生活很單調。我獵小雞,獵人抓我。所有的雞都一樣,所有的人也都很像。所以我覺得有點兒無聊。但是,假如你馴服了我,我的生活就好像被陽光照亮 一樣,我會認得你的腳步聲和其他所有的腳步聲都不一樣。其他的腳步聲使我躲進更深的洞裡,你的腳步聲卻會像音樂般,將我從洞裡引出來。還有呢!你看見那邊 的麥田嗎?我不吃麵包,麥子對我一點兒用也沒有,我對那些麥子沒有什麼特別感覺,真是讓人難過!但是你的頭髮是金黃色的,那麼當你馴服了我,那就太棒了! 因為那些金色的小麥,會讓我想到你。我將會愛上吹過麥田的風聲……」
  狐狸沉默了,牠看了小王子很久,然後說:
  「假如你願意的話……請馴服我吧!」
  「我很願意,」小王子回答說,「但是我沒有太多時間。我想認識朋友,還要學習很多事情。」
  於是狐狸又說:
  「一個人只要瞭解他馴服的東西就好。很多人不再有時間去瞭解什麼東西,所以會在商人那兒買現成的東西;但是因為商人不賣朋友,所以很多人都沒有朋友。假如你想要朋友,那就馴服我吧!」
  「我該怎麼做?」小王子問。
  狐狸回答說:「你要很有耐心。首先,坐得離我遠一點兒,就像這樣,坐在草地上。而我只用眼角偷瞄你。你不用說話,因為語言是誤會的根源;但可以每天坐離我更近一點兒……」
  第二天小王子又來了。
  狐狸對他說:「你最好每天同一個時間來。比方說,假如你下午四點鐘來,三點鐘我就會開始高興了。時間愈接近,我就愈開心;到了四點鐘,我早就坐立不安了,這時才能發現快樂的代價!但是假如你不定時地來,我就不知道什麼時候該做心理準備……我們應該建立一些慣例。」
  「什麼是慣例?」小王子問。
  「這也是一件被人遺忘的事情。」狐狸說,「就是說有個特別日子,你會做一些和其他日子不同的事;有某個小時和其他的時間不同。例如我的獵人們就有個慣 例:每週四會和村裡的女孩們去跳舞,所以禮拜四就是一個很美妙的日子,我可以一直散步到葡萄園去。假如獵人們不管什麼時候都跳舞,那就沒什麼特別的日子, 我也沒有假期了。」
  就這樣,小王子馴服了那隻狐狸。當分離的時刻接近,狐狸說:
  「啊!我會哭的。」
  「這是你的錯。」小王子說,「我也不想讓你難過,可是你卻要我馴服你……」
  「沒錯。」狐狸說。
  「但是你會哭的!」小王子說。
  「是啊!」狐狸說。
  「那你一點兒好處也沒有!」
  「有,」狐狸說,「因為我愛上小麥的顏色。」
  然後牠又接著說:
  「再去看看那些玫瑰吧!你會發現你的玫瑰花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然後再來向我道別,我要送你一個秘密當禮物。」
  小王子跑去看那些玫瑰花。
  他對她們說:「妳們一點兒也不像我的那朵玫瑰花,妳們什麼也不是。沒有人馴服妳們,妳們也沒有馴服過任何人。妳們就像以前我最初認識的狐狸一樣,當時牠和成千上萬隻其他狐狸沒兩樣。但是後來我們成了朋友,現在牠之於我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了。」
  那些玫瑰花很尷尬。
  小王子又說:「妳們都很美麗,但是生命卻沒什麼意義,沒人會為妳們而死。當然,對一位平常的路人來說,我的玫瑰花和妳們沒兩樣。但是她卻比妳們全部對 我來說都重要,因為我替她澆過水,蓋過玻璃罩,我用屏風替她擋風,還為了她殺死許多毛毛蟲(只剩下兩三隻變成蝴蝶);並且還聽她發牢騷、吹牛,甚至也看著 她沉默不語。只因為她是我的玫瑰花。」
  然後小王子又回到狐狸那兒。
  「永別了!」他說。
  「永別了!」狐狸回道,「我的秘密很簡單: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
  小王子覆誦一次,好牢牢記在心裡。
  「你為你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所以她對你來說才那麼重要。」
  「我為我的玫瑰付出了許多時間……」小王子覆誦一次,好牢牢記在心裡。
  狐狸說:「人們都忘了這個道理,但是你不應該忘掉:你應該永遠對你所馴服的事物負責,你應該對你的玫瑰負責。」
  「我應該對我的玫瑰負責。」小王子覆誦一次,好牢牢記在心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