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前面...

這一整個譯文, 主要是由 huangch1 花友所發起. 他譯出初稿, 我再幫他比對一下原文以及潤稿. 在將近譯了 2/3 之後, huangch1 花友似乎忘記有這一回事, 隔一大半年都沒再陸續譯. 我覺得若沒完成這文的話, 會很可惜, 所以擅自把剩餘的部份都譯完, 並且把整篇文再潤一下文句才貼出來.

在塔內植物園, Bill 也針對國內的環境, 提出他對於這屬栽培的建議, 有興趣的話, 可以參考 [ 這裡的連結 ], 在 35樓的位置. 另外, 在第44樓, 也有浙江寧波的 "中華多嬌" 花友提供他的實作經驗可以參考, 相信有這些經驗的分享, 花友在種植 Haworthia 屬植物應該就可獲得某種程度的啟示與參考了才是.

英文原文 : [ 原文]

----------------

Haworthia屬植物可以在很多不同的環境下生長,但是它們只在非常充足的光線和適時適量澆水的照顧下長得最好。照本宣科地遵循別的花友何時澆水、如何澆水、用怎樣的介質、何時施肥的方法來種是種不好的。因為你種植的環境將決定這些變數,例如種在莫斯科的窗臺與種在美國亞歷桑那州土桑市(Tucson)溫室的種法就不太相同。在考慮各個品種植株要怎樣的必需環境後,再將當地的天氣環境變化等因素也考慮進去,你就可以種出漂亮的植株囉。

為你的植株選一個盆子

讓我們先從選擇盆子開始。如果你住的地方氣候較濕冷的話,可以選擇陶盆。如果你是住在較乾熱的地方,就可以選擇塑膠盆。陶盆透氣性好,可以在濕冷的環境下,讓水分更容易的跑到盆外(介質乾得較快)。而在乾燥的地方,塑膠盆會將水分留在盆內。這是為你的植株創造一個在澆水後可以乾透的一個環境,因為在休眠期維持長時間的潮濕會引起爛根。盆子的大小也是很重要的。在濕冷的氣候,較小的盆子會比大盆子乾的較快,所以比較適合。但如果在乾熱的氣候,種在大盆子裡的介質會乾的比較慢。一些栽培者將一些植物種在大的盆子或育苗盆裡,其實每棵植物所擁有的空間跟種在小盆子裡的差不多

(譯注:因為它們根系生長型態是差不多就那個樣子,用比較大的盆子後,根系並不會因此長得更大更長)。

選擇介質

有幾個原則需要注意的,介質必須是排水性好的,也就是說要具多孔性的。可以使用珍珠石(perlite)和豌豆大小的輕石(pumice)和碎石(gravel)來當作是介質的主要成分。這裡有一個訣竅是可以在土裡加一些有機質,但不可以太多以免積水和爛根。我使用混合比例各為1/3的:豌豆大小的輕石、珍珠石和培養土(主要成分是腐葉)。這樣的介質比例兼具保水力和通氣性。當預期有連續幾天的寒冷或陰天時要避免澆水。在澆水時要考慮到介質和它的保水力。在天氣預報會有很多天高溫的夏天來澆很多的水也許是必需的,然而在陰冷潮濕的時間即使是一點點的水也可能就過多了。

將植株種在盆子裡

用一層有孔的紙巾將盆底下的孔塞住。在一、兩年後紙巾腐爛時,根部這時就會將盆子裡的介質緊緊地固定住了。用一隻手將植株放在盆子中央扶著,再將介質散佈在植株的周圍。將介質鬆散地填充在根的周圍,然後輕敲盆子邊緣,使介質固定不會鬆動,這樣就可以了。我會在盆子邊緣留1/2至1/4英吋(譯注:約1.25至0.64公分)高,而不會裝滿介質,以避免澆水時,水從盆子溢出來。

再來我會用一些綴石,但這不是必須的。綴石是由一層細粒石頭或碎石組成,可以讓整體外觀比較好看些。除了好看之外,如果使用得當,還可以避免植株接觸濕氣而導致植物爛掉。綴石也可以形成一層障壁來減少昆蟲在潮濕的土中產卵。綴石的缺點就是比較難判定介質的乾濕程度,但可由盆子的重量來判斷是否該澆水來解決這個問題。

植株需要的光照

Haworthia屬植物在弱光的環境時看起來會是胖胖的、綠色和有一點徒長。然而有一些栽培者喜歡在弱光環境下栽培的較大、軟質且翠綠的植株。如果你喜歡這樣子的話,那麼在這樣子的環境下,幾乎所有的品種都適用。可是我認為如果是這樣的話,絕大部分的植株都會大同小異,覺得很單調,缺乏變化的品像外觀。在大部份的狀況下,一般很難給植株足夠多的光線。新進的植株(譯注:即新買的、新交換的、撿到的等等。)應讓它慢慢地適應你家的新環境。將從未接受太多光線的植株直接放在陽光下的話,將會發生過致命的曬傷。如果你將植株種在最明亮的地方(不是陽光直照),你將會種出很漂亮、好看的植株。能將植株種在溫室是最理想的,其次選擇面向南邊有陽光的窗邊,再來是面向東邊或西邊的窗邊,將向北的窗邊留來種蕨類。如果向南的窗邊有很強的陽光,可以在植株和太陽間加幾層薄的紗窗布來使新植株慢慢適應新環境。每隔三個星期拿掉一層,使植物來適應明亮的光線。要記住的是,置放窗台邊或溫室的植株由於為有層玻璃可擋住部分太陽的紫外線而避免傷害,如果把它們直接放至室外的太陽下,即使是幾分鐘之久而已,也將會造成幾年都難以回復的難看外觀。我建議在夏天要將植株移到外面時,可以先放在樹蔭下。如果你真的要將植株直接放在太陽底下的話,最好是循序漸進。這就好像你在春季想曬成古銅色膚色並避免曬傷的做法一樣。若你天生有著不會曬傷的皮膚,可以問一下你淡膚色朋友的建議。

(譯注:猜想作者可能是白人,考慮到讀者也可能是深色人種,應該不太需要曬成古銅色的膚色,所以沒有直接寫出「你若是黑人的話,那你可以問一下你的白人朋友」,是以另外一種比較間接且委婉的方式來寫出這句話。)

給水方法

實際上這比你想像得還簡單。通則是:「乾了就澆,但不要等到介質乾透之後再澆水。」澆水時要澆到水從盆底下的洞流出來為止,直到下次盆土快乾了之後再澆。沒多久你就可以藉由感覺盆子的重量來判斷要不要澆水了。但最好的方式是用你的手指或鉛筆插入土中約1英吋(2.54公分)來檢查介質是不是還是濕的。

用這個方式來澆水是很有用的,當濕冷的天氣來臨時,也許四到六週都不需要再澆水。然而在陽光很強的夏天,一星期兩次的澆水也許是必需的。在濕冷的冬天要小心地斷水。因為一棵植株即使缺水數個月可能也不會乾死,卻會因持續性地潮溼,在數天內就爛掉了。即使缺水數個月不到最後關頭,它仍然還有可能被救活的。

施肥

如果你每隔幾年換盆一次(非常建議),實際上並不需要施肥。你的植株會長得較慢些,但不會造成任何的不良傷害。如果要達到最理想狀態的生長,施肥是不錯的做法。原則上只在生長期(春、秋天)用稀釋過後的液態肥料來施肥。我用一般20-20-20(氮-磷-鉀)常用濃度的1/4濃度溶液來施肥。一般的使用方式是1茶匙溶於1加崙的水,所以我是用1/4茶匙溶於1加崙(譯注:1茶匙為5 cc,1加崙約為3.79公升)的水。使用太多的肥料會促進太多葉子的成長,形成奇形怪狀的植株(譯註:即易徒長)。更嚴重的話,過多的肥料甚至會殺死你的植株。所盡可能地使用少量肥料就好,若有任何疑慮到底要不要施肥的話,那就寧可不要使用,以策安全。

--------

下一篇 : Haworthia 屬植物的繁殖 [ 請點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