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 I.
有花友問 : "為什麼國內就沒有高手來出這些專業的書籍呢 ?"

有花友有出版一些多肉或者是仙人掌的書啦~
國內仔細翻一翻應該都可以找著不少 相當實用且好用的書了.

可是, 可能要仔細想想的是, 什麼是 "專業" 書籍 ? 怎樣的內容或者怎樣的程度才算是專業, 才能吸引人 ? 這些書籍是否已經有替代性的媒體了 ?

現今網路非常發達, 內容可說是無所不包了, 只要用適當的搜尋技巧和方法, 幾乎相當大部份的資料都可以找得到了.

而且要出一本書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事, 寫作整理文章或照片過程所必須付出時間與精力, 其中的辛苦可能不是未經歷過的人所很難想像的事, 通常需要很大的決心和毅力才能完成一本書.

另外, 最重要, 也是最現實的事是錢的問題, 作者自己有錢的話當然可以自行出版 ( 書印好之後, 還得找賣書的通路, 否則只能自己放在家中, 或者饋贈親友而已... 呵~ ); 沒什麼錢的話, 得要出版商願意出, 你的書得要讓出版商覺得有賣點, 可以多少讓他們賺錢 ( 至少不會賠錢 ) 才行.

嗯... 我想, 要去評論一本書的良寙與否, 就像評論一個人一般, 要必須從多一點的角度來看待, 大概是無法從一些小小的端倪就蓋棺論定, 更何況這 "評論結果" 通常會受到評論者的喜好, 學識以及經驗的限制, 而容易產生偏差或偏見.

雖然我沒仔細去核對書中的學名是否是現行的學名是否正確, 但若單單一些可能的錯誤或者引用了別人的東西就說它是本不好的書, 其實是有些不太恰當的. 一本書的價值是在於它是否對讀者是有所啟發的作用, 有任何一絲絲正面的啟發或可學習的地方, 那它對該讀者而言就是一本有價值的書.

編寫一本文獻回顧的書, 通常會有一本或數本的主要參考資料或書籍. 參考資料內容是不是原來就錯誤或者過於老舊過時都有可能, 編寫者並未去查詢現行學名, 或校稿者未校出來的話就容易出差錯, 這就是為什麼有些書會有更新版或堪誤表的原因之一.

以我粗淺地讀過國內的一些中文多肉仙人掌相關書籍之後的感覺, 倒是覺得該書在編排和內容的詳細和豐富度比其他多數的書來得多很多. 雖說有一些圖片 ( 例如嫁接以及一些繁殖的圖 ) 或者是內容是 "不知情情況下的引用" ( 呵呵~ ), 但也不失為一份不錯的參考資料.

除了做研究的原著 ( original articles ) 之外, 殊不知 "天下文章乃是一大抄" ? 只是比誰抄的好, 改得漂亮, 讓人看不出來是抄來的罷了.

Part II.

讓我想要瞭解仙人掌的種種, 其濫觴也是因其中一盆植株長了奇怪的斑點, 很想要知道那是什麼情形, 很想治療好它, 畢竟它是一個生命.
雖然後來那盆仙人掌後來還是不捨地被我丟棄了 ( 愈來愈嚴重 ), 但卻也慢慢地引起我對仙人掌的生理結構, 生理學, 鑑識以及相關的知識產生好奇與興趣.

在初期, 這方面所知尚淺的情況下 ( 例如搞不清楚 cactus 與 cacti 有什麼不同 ), 是與李姐 (李梅華小姐) 用短訊私下討論或者是請教她一些問題, 也是在彼此一來一往的討論中而逐漸進入狀況.
所以嚴格來說, 李姐可說是我在仙人掌科植物這領域的啟蒙者, 如同您一般, 也是佩服她的經驗與知識, 很多都是我所不能及的.

從最早接觸仙人掌與多肉植物 ( 六小盆一百元 ) 至今, 三年多以來在協會論壇瀏覽或與諸前輩或花友參與討論, 查找資料的過程確也在無形之中紮下了某種程度知識的基礎.
另外, 我是個很喜歡閱讀書籍的人, 喜歡從閱讀中獲得樂趣與知識. 當然也是個很雞婆的人, 喜歡把自己經閱讀的所知所得與他人分享, 這就是為什麼有那些文章的產生.

然而在我找中文書來參考或閱讀的過程中, 發現入門且實用的書應該是不在少數, 然而國內有關仙人掌比較深入探討的書可說是沒有; 若有的話, 通常只是某書中的一小部份而已. 嗯, 猜想或許是仙人掌科植物比一般植物來得強健的關係吧 ?! 後來往原文書去找看看, 比較有提到仙人掌科植物疾病大概只有那本 "Cacti : the biology and uses" 中的一個章節而已, 不過大概是比較學術性內容, 於實際應用上可能會有一些差距.

歐美日等國對於仙人掌的研究與栽培不知早我們台灣有多少年, 當然在栽培人口與可用資源上也比較我們豐富很多, 那是不爭的事實.
從我這次去高雄愛仙會默默觀察花友以及在各論壇活動的花友所得的結果來看, 國內對仙肉植物的熱情如火, 用心與可愛的仙友和經驗豐富的前輩, 我想從來不會比其他領域少, 只是仙肉界現行的環境變化與業者商業利益的衝突糾葛, 似乎就不是可以三言兩語簡單道盡的. 大概就是 "一圈一圈地" 各自為政, 或者獨善其身吧~

除了各式各樣的植株或品種可供不同程度的花友選擇之外, 不可否認的, 完備的中文參考書籍也是相當重要的. 國內仙肉人口不若歐美日等國, 當然也就不怎麼多資源或資料了, 這似乎是個 "蛋生雞, 雞生蛋" 的問題, 呵~~

蠻建議協會可以把一些資料, 例如以往的會刊內容或論壇的討論, 整理一下, 可以加以編輯集結成書或成冊, 可以印刷對外發售. 國內外的一些公會, 學會或協會其實都有這樣子的做法, 一來可以增加協會的收入用以維持日常運作, 二來可以增加初入門者的興趣或多份很好的參考資料.

這些散落在各角落的東西, 不就都是可實際且非常具體的相關種植知識嗎 ? 初入門者這些人才會繼續選擇以仙肉植物作為他們興趣上的最愛. 不至於不得其門而入, 因而對仙肉植物打退堂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