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以下簡稱為 TNCL)出版於2006年六月,主要編著者為David Hunt,David Hunt也是 CITES Cactaceae checklist 第一版(1991)和第二版(1999)的主要編著者。編者希望本書能繼承自從1966年Backeberg等人所著的「kakteen lexicon」註,對於整個仙人掌科的品種有一個科學性、系統性與完整性的分類與命名彙整。


(註:此書原文是德文,在德文版出版十年後才有翻譯的英文版「Cactus Lexicon」出現。)


本書共收編了1,428個自然既存或自然雜交的仙人掌科品種,被分類於包括新分類或合併舊有的「屬」,共計124個「屬」別中。


本書分為兩冊:

第一冊(TEXT volume)共有373頁,為對各品種之文字敘述,全部都是以文字的方式來描述品種各種特徵的內容。各品種除了文字敘述之外,文中皆附有第二冊的照片連結頁次以及編號,可供快速查詢其實際照片。除了有以各屬以及各品種的英文字母順序排序來方便查詢外,甚至有整個仙人掌科各屬的檢索表(artificial keys)可供植株鑑別時的參考利用。在本冊的第三個部份也收編了書中已確認品種的主要異學名(principal synonyms),用以查詢或比對已不被正式使用或者不被本書所採用的異學名。這在比對使用「比較舊」分類或命名的書籍資料和本書品種內容時,是相當方便的。本冊也收載了自然雜交(naturally-occurring hybrids)名稱,以及常見仙人掌俗名表(names in current usage)來讓讀者使用。

第二冊(ATLAS volume)共有526頁,收載了2,500幅左右的全彩照片,是為幾乎在第一冊所提及目前已辨識出的所有品種照片。每個品種至少收錄有一張或一張以上的照片,大都是花期或已結果實的外觀照片。植株比較大型者,則另有全株整體照以及可供辨識細部特徵的照片。大部份為品種在原生地的照片,只有少部份為人工園藝栽種的照片,或兩者照片皆有。

整套書共有899頁。由於書本所用的紙質相當厚實,整套書加起來的重量竟有五公斤左右之重!以仙人掌書來說,真是相當可觀且少見,相當地具有份量。

這套書其實是可以拿來當圖鑑書的,因為除了文字的特徵描述外,還有非常完整的全彩照片可以比對。本書是我目前為止所看過的資料中,品種照片蒐集最完整的了,連The Cactus Family(以下簡稱為TCF)的品種照片都沒有本書來得完備。然而TCF的文字敘述卻是比TNCL來得豐富些,例如該屬的發現由來或過程、屬名或種名語源學、特色或特徵、以及一些相關的資料等等,TNCL在這方面可說是附之闕如或論述甚少。雖是如此,TNCL內文型式是比較像是一部考據更嚴謹(每一個敘述幾乎都有引用的來源文獻),更是格式化且完整的品種專論(monographs)。

以內容的敘述方式而論,打個簡單的比方,我覺得TCF比較像是以「百科全書」或各品種「生平傳記」的方式來論述整個仙人掌科植物;而TNCL則比較像是「單一品種專論」或「家族家譜」的方式來論述每個品種。就內容而言,可能沒辦法說孰優孰劣,大概只能說各有所長吧。

雖然David Hunt是一位在仙人掌植物學界眾所週知的「歸併派(lumper)」學者,所以仍有部份專家學者,尤其是「細分派(splitters)」專家學者對該書的分類方式或命名有著不同意見,甚至不甚苟同。這樣的現象或許就如他在文中所引述的 :

「分類學有時可說是一種科學,有時則是一門藝術,但實際上它是個爭執不休的戰場。」
"Taxonomy is sometimes described as a science and sometimes as an art, but really it's a battleground."

雖是如此,由於文中品種的論述與照片皆經對仙人掌科植物有所研究的專家或學者相當程度的考據與編修,所以它仍是一部具有相當高可信度的優秀參考資訊來源。

本書售價相當不便宜,但是非常推薦給想要有一套可信賴的圖鑑書的進階者、以及對仙人掌植物想更瞭解的花友。

售價:96英鎊(約折合 188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