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作者有三位,分別為 Mauseth JDKiesling R Ostolaza C。共有306頁,2002 年所出版。

image013.jpg

image015.jpg


Mauseth
先生是一位研究仙人掌組織生長和發育的學者,他本身對於仙人掌的組織解剖學非常有專精之研究。Kiesling 是一位生物地理學 ( bio-geography ) 的學者。Ostolaza 則是一位已退休的醫師和一位業餘仙人掌愛好者。

書的內容是三位作者一起斷斷續續於玻利維亞(Bolivia)、秘魯(Peru)和阿根廷(Argentina)共十五年間的野外彙編記錄。本書內容包括調查、觀察和記錄分布在那三個國家野地中仙人掌的特徵、分布狀態、生態環境等。

 

除了在第一章中用了相當份量的敘述來簡介「什麼是仙人掌」以及其特徵、演化史、生態學、分類等外,書的內容編排是以仙人掌在各個國家具代表性的分佈地區來作為各章的章節內容,例如第三章 玻利維亞中部的高地:雨、荒漠、更多的雨(Highlands of Central BoliviaRain, Desert, More Rain)。這一章既是記錄在玻利維亞中部的高地和雨林各地仙人掌的分佈狀態、生態環境以及仙人掌在該地適應與特化狀態的討論等。

在一個新的地區或國家的章節前,會附上該地的地區地形圖以供讀者參考,如照片所示。

image017.jpg

 

前幾章中,會穿插一些專題討論,例如照片中所示有關「Spine Clusters ( 叢生刺 )」的討論。是作者們在遇到特別的主題時,就會特別提出來討論一番,是閱讀本書跟著他們「神遊」之外的另一番樂趣。
本書並非只是一本單純地敘述「哇~ 這兒的仙人掌真是漂亮 !」的遊記或正經八百、文謅謅的學術研究記錄。它比較像是一本如其書名 Odyssey ( 歷險記 )」般,是前面兩者(遊記和學術研究記錄)的綜合體。因為他們並不是坐在遊覽車上去觀察當地的仙人掌,而是深入荒野去做調查和研究。

image019.jpg image021.jpg image023.jpg

 

對於業餘的仙人掌玩家來說,作者寫本書之目的完全不是要當一本「一個口令一個動作的栽培指引」,而是可以讓讀者在自行在閱讀過後,了解或體會在書中所描述的仙人掌原生地環境來當作栽培時的參考。本書敘述的內容相當生動(真是一本歷險記)且具知識性(可從其中獲得相當可觀的仙人掌相關知識),是個人相當喜愛的一本仙人掌書。您如果看厭了一板一眼的仙人掌書,相信從閱讀本書可以獲得栽培仙人掌之外的豐富樂趣。

推薦本書給初入門及進階的花友來閱讀。

售價:26.37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