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作者為 Anderson EF,全書共776頁,精裝本,出版年份為2001年。

image011.jpg

書中一共收載了125個屬、1,810個自然存在的仙人掌科植物品種,還有1,000幅以上之的原產地植株照片以及其他相關資料的照片或插圖。

以下是書的章節內容 :

第一章 仙人掌之各部份特徵(Distinctive features of cacti
第二章 仙人掌之人類植物學(Ethnobotany of cacti
第三章 仙人掌之保育(Conservation of cacti
第四章 仙人掌之栽培(Cultivation of cacti
第五章 仙人掌之分類(Classification of cacti
第六章 仙人掌之各論(The cacti

附錄 地圖(有中南美洲各國地圖,墨西哥各省地圖,厄瓜多爾各省地圖等)
名詞解釋
學名索引
英文俗名索引


作者先描述說明這一屬被發現的歷史淵源以及命名過程或濫觴; 再描述它的共同外觀特點,並且比較它與其他類似屬的異同。作者對於仙人掌的描述內容十分詳細,每一個屬幾乎都有作者詳盡的說明。

在品種各論中,本文會列出它的正式學名、發現命名者以及年份、異學名(從最早的命名學名至最近被IOSICSG認可的學名,即「屬」分類變化過程)、俗名等。接著再鉅細靡遺地描述它的外觀特點(單株或易群生、大小尺寸、花、果實、種子外觀等等)以及分布地區 和/或 原始生長環境,部份會附上正在開花的照片,且照片的品質相當清晰。

個人覺得這是一本非常實用的仙人掌全科學術參考書,所以並未把每一種栽培方式做介紹。雖然如此,作者還是請另一位Dr. Brown以單一個章節來說明仙人掌大概的栽培方式,如光線、盆子、栽培介質、換盆、給水、給肥、空氣調節、清潔、蟲害以及繁殖來說明。我想這部份栽培方式資料,雖然有些品種的栽培方式差異相當大,但基本上來說,那章節應該就可以給讀者相當程度的概念了,因為說明仙人掌的栽培方式並不是本書的主要目的。

國外有些書評家認為,本書是Britton & Rose在將近數十年前所著作的「The Cactaceae」以來,對於整個仙人掌科植物最具學術性、系統性、完整性與參考性的著作了,所以它在仙人掌科學術界被認為是相當具權威性的一本參考書。

最後要注意的是它並不適合當圖鑑使用,雖然書中皆有外觀的文字說明,但因為書的部份照片是原生地植株,很可能與市面上園藝栽培的外觀會有不同程度上的差異。雖是如此,個人覺得這也是書的價值之一,因為在仙人掌原生地中,部份品種已經因盜採嚴重而幾乎不太容易見到它們了,而且了解自己喜歡的仙人掌的原生地模樣也是別有另外一種的情趣。另外,有些種類沒有照片可供比對文字或參考,所以在完整度上稍嫌不足,建議可以再參考其他的圖鑑書或網路上的照片來使用。

如果英文對你而言不是很困難的話,且在種仙人掌之餘,想要對它們有更深層的了解,那就買一本來看看吧,且雖然有點高價,但卻是作者Dr. Anderson40餘年研究仙人掌的心血結晶,將會是你很棒的參考書之一。

鄭重推薦本書給進階的花友來閱讀。

售價:62.97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