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Cactaceae最早出版於1920由 Britton NL Rose JN 所編著目前個人手上的這版稱之為「Dover版」,是在1963年所重新出版的版本。在重新出版後,出版社將原本的四冊合併為二大冊。

image001.jpg

 

本書共完整地說明了在上個世紀初時所辨識(在這裡特別強調是「上個世紀初時」,因為現今部份仙人掌品種的分類與書中的內容已有很大的出入)而分類出的124個屬以及 1,235個品種的仙人掌相關敘述。對於該品種之葉、花、種子、果實、剌或刺座、莖、根部結構、成長特性、地理分布、經濟用途與其他品種的關係,以及其他作者對於該品種所知道的一切事項之記錄與說明。

作者也精心做了125個用來幫助鑑別各個屬以及各屬中的各品種的檢索表(keys),再加上1,200幅左右的黑白照片、素描或插畫來輔助書中文字的敘述,如以下的內頁一、二、三、四的照片所示。

image003.jpg image005.jpg image007.jpg image009.jpg

有些讀者對於本書的內容有著兩極化的評價。部份讀者覺得本書大部份仙人掌之分類與名命系統過於老舊,學術性的內容敘述太多且繁瑣,而且照片全部是黑白的,甚至難以辨識或比對。然而,也有部份讀者認為本書雖然有上述的缺點,但它卻是在二十世紀初以來,將仙人掌科學化地分類的重要里程碑,因為在BrittonRose更早之前,並未有如此大規模且相當系統化地,將仙人掌科植物完整地分類以及清楚敘述它們各種特徵的學術著作。

例如Britton & Rose在本書中,將原來被廣泛接受Schumann所提出的「亞科」和「族」分類層級,將「亞科」降為「族」,「族」則降為「亞族」分類層級,即Pererskieae、Opuntieae和Cereeae三個族;以及將Cereeae分為八個亞族,即Cereanae、Hylocereanae、Echinocereanae、Echinocactanae、Cactanae、Coryphanthamae、Epiphyllanae和Rhipsalidanae。這樣的降級分類雖然引起相當程度的討論與爭議,但這樣八個亞族的結果卻是大大地影響了後人的分類概念,直到從 Buxbaum(1956-75年間)提出重新將Britton & Rose所提分類層級重新提昇為「族」,而與之前Schumann分類層級相同,並獲得廣泛地被接受使用至最近。


個人覺得本書的資料雖有點過時,但其中的部份資料時至今日仍是相當具有價值的,例如檢索表便是一例(如果有花友要把它拿來用,可能自己要做一些更新),幾乎每個屬都有檢索表來讓讀者很快地來檢索要鑑定的植株。姑且不論它的實用性如何,這是 The Cactus Family 或者是其他類似的書籍都無法做到的。

另外,個人覺得本書內容敘述是比較偏學術研究的路線,因而覺得很多資料內容對業餘玩家而言,可能會有隔靴搔癢的感覺而覺得不甚實用。如果花友真的對書中的類似的內容相當感興趣,個人會比較推薦The Cactus Family,因為它們兩者在內容的編排上非常類似,可視為同一類型的學術研究書,而且The Cactus Family書中的照片都是彩色照片比較容易辨識外觀特徵。個人甚至以為 The Cactus Family 可以是 The Cactaceae 的「接班人」,除了因為The Cactus Family的資料較為更新之外,它更是作者長時間以來,參考相關的學術文章,以及他相當嚴謹的觀察以及學術研究而得到的著作

由於本書的收藏價值遠大於它的實用價值,所以若有花友想要收藏一本仙人掌的早期學術研究書,本書是不二選;或者想要做仙人掌相關的學術研究考古或者從中得到其它書籍所沒有的資料(例如檢索表),本書也是必備的一本書。否則個人會比較推薦The Cactus FamilyThe New Cactus Lexicon而不是本書。

另外,目前這兩冊書都已經絕版,不過在amazon尚可買到第二冊。第一冊只在二手書網路書店才找得到。很可惜的是,這些二手書網路書店絕大部份都無法將書寄出美國以外的地方。

售價:37.50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