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書出版於2003年,共288頁,是一本捷克文翻譯成英文的書,作者是兩位捷克國內的植物生理學家,專攻多肉植物以及仙人掌相關的研究。

image023.jpg 

 

image025.jpg


書的章節內容編排很特別,與其他的書完全不同。除了最前面的仙人掌相關內容的介紹外,作者是以仙人掌的原生地來做介紹,如原生地是墨西哥、美國、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巴西、智利以及其他地區等來分章節。個人覺得這樣的編排有個好處,那就是你只要翻到該國的章節,就可知道該國有那些種類。在每一章的開始作者會先介紹一下該國的仙人掌分布的狀況和種類,再來就是仙人掌各論。書所介紹的品種還算豐富,估計大約有500 ~ 600多個品種的介紹,一般常見的品種都可以在索引中找得到。所以讀者如果不知道想搜尋的品種資料原生地區,只能從索引來找了。

在仙人掌各論中,作者用兩個簡單的符號來代表這品種所需光線強度以及渡過冬季的最低溫度,因為是用簡單符號,所以若不熟悉符號的代表意義時,得常常翻到最前頁的使用說明才會知道。另外除了所需光線強度之外,以處在亞熱帶的國內環境而言,應該是用不到渡冬的最低溫度這項參考資料。

image027.jpg

image029.jpg

 

在內容方面,個人覺得就像封面寫的一樣,非常的具有參考價值(informative)。一個品種的敘述除了外觀外,作者還會提到它的原生地環境,以及針對這一品種在種植上的參考與建議,如難易度,繁殖,給水等等,這也是我把它列為植栽類的參考書的原因。另外,有時會加入作者對於一些相關議題的看法,如之前討論的M. herrerae 之基因變異性問題,這部份我覺得相當有趣,也是這本書的一大特點與優點。作者最後對於一些園藝種和雜交的品種也做了一些介紹。讀者要注意的是,在本書所使用分類方式以及使用的學名有些與IOS的系統有些出入,且只列出單一學名,並未把一些異學名也給列出供查詢參考,這是比較可惜的地方。

基本上每個介紹的品種都會附上花期的彩色照片,照片的品質相當不錯。 大部份是原生地的照片,少部份為園藝種的照片,所以拿它來當圖鑑書用就不是那麼恰當。

本書的優點是精要的植栽資訊內容與相關議題的導引以及特別的單一品種植栽指引,不貴且又是精裝本。 缺點是未能一些異學名列出,以及不算是缺點的缺點 - 介紹的品種能再多一點就更好了。

個人鄭重推薦這本給想要多了解一些基本知識以外的花友。

售價:12.99美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