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名:根粉介殼蟲 ( root mealy bug )

[ 定義 ]

"根粉介殼蟲" 或 "根介殼蟲" 實際或正式上並沒有那樣品種的昆蟲, 而是附著寄生在植物根部的某個 ( 或某些 ) 品種粉介殼蟲的一般性通稱.

[ 症狀 / 傷害 ]

* 減少植物活性、生長甚至導致死亡
* 使根莖衰敗易腐爛
* 使表皮變色
* 使植物不耐日照

[ 平時保健之道 ]

* 新進門的植株一定要仔細檢查,特別是稜、疣溝、葉背和兩葉重疊處,這些部位最有可能隱藏介殼蟲,應刮除後噴藥,並隔離栽培一段時間;但根介殼蟲不易觀察。所以為保險起見,新進植株強烈建議應換盆換土以免造成其他植株感染的危險性。
* 當發現植株表皮顏色暗淡或萎縮時可將植株挖出檢查是否感染根粉介殼蟲。
* 避免讓土壤介質乾燥太久,因根介殼蟲喜歡乾燥的生長環境。
* 避免使用未充分發酵以及未消毒之有機肥料。
* 儘可能不用換盆後之回收土。處理有根粉介殼蟲生長的盆後, 應將其土棄置或用黑色塑膠袋包裹澆溼後陽光長時間曝曬消毒以殺死蟲體以及蟲卵。其盆子也應同時曝曬消毒。再處理其他盆前應先”徹底”洗淨雙手以及鏟子等用具,以洗掉可能附在上面的蟲卵。

不幸罹患此病的植株處理方式有外科手術,這是最直接的處理病灶的方式。然而萬一介殼蟲已經擴散轉移了,那只能以化學療法才有救了,且看:

[ 外科手術 ]

這個步驟只適用於少量的植株,而且最好再以化學療法處理一下最保險。

1. 隔離懷疑受感染的植株以及附近的盆子。
2. 將上述的全部植株挖出檢查是否感染根粉介殼蟲以及整棵植物,如果發現根介殼蟲請看步驟4。
3. 如果沒有發現介殼蟲,就可把它們都種回去;然而建議最好還是用一下一些預防性的藥劑。
4. 弄掉所有被感染的土,可以把它們裝在塑膠袋中再密封丟棄,以免蟲體隨風而飄。如果被感染的情形嚴重,建議把細根都修掉只留下主根再重新發根。
5. 用”強力水柱”沖洗整個植株。絕大部份的土、蟲體以及蟲卵都可被洗掉。
6. 再以殺蟲劑泡澡一下,要整個植株都浸在洗澡水大約5~20分鐘。殺蟲劑洗澡水的用法,請看 [化學療法]
7. 再重複步驟1以檢查其他的植株,因為只要有一棵發現蟲體,其他在一起的植株都很有可也中標了… 請記得在處理其他盆前應先”徹底”洗淨雙手以及鏟子等用具。
8. 洗完澡的植株,把它們晾起來放在照不到陽光且通風的地方約10天左右,不要再跟其他植株放在一起。
9. 晾了10天後,再以新的盆子或介質重新入土。
10. 另外可在盆底墊瓦片處放少量的樟腦結晶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這篇文章最後由nirwa在 2006/05/10 09:22am 第 5 次編輯]
[ 化學療法 ]

當你玩仙肉好些年了,手中應該就用大量的植株,一盆一盆以上述的方式可會太累人,故以化學療法來處理會較方便。

以下的成份已經美國農業部門證實對 Pseudococcus 屬有效。
1. Diazinon ( 布芬大利松, 大利松 )
2. Dimethoate ( 大滅松, 賽滅松 )
3. Imidacloprid ( 益達培丹 )

一般的用法通常建議隔7-10天再噴個第二次或第三次。 如果對於農藥不了解, 可以參考行政院農委會之 "農藥系統" 之 農藥簡介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brief.aspx

農藥毒理特性與管理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brief_detail.aspx?sn=31

內有相當系統地介紹與認識農藥, 有興趣可以去看看~

另外, 不同的病蟲害有不同的農藥來防治, 不可一瓶打死全部的蟲害, 徒增對環境,植物以及人體的污染與傷害, 建議應對症下藥才是. 買農藥時可以直接跟店家說明你養的植物種類, 蟲或病害的外觀, 生長的位置, 種植植物的數量以及位置, 專業的農藥店就會幫你找合適的農藥, 且會說明施用方式以及相關注意事項, 還有就是如何回收不用以及過期農藥的處理方式.

農藥店通常在比較鄉下, 可看得到農田或果園的城鎮才會有, 在都市一般應該是看不到農藥店的.

以下為農委會之
"農藥使用範圍明細" 和 "病蟲害防治一覽表"
有興趣可下載來看看 :

農藥使用範圍明細 :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files/PR13B0R1-1.DOC

病蟲害防治一覽表 :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files/PR13D0R1.DOC
關於 "殺蟲劑" 這裡有個不錯的網頁資料, 是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的資料, 對於施用 "殺蟲劑" 的種類, 常用藥劑介紹, 使用時的注意事項等等都有一些介紹和說明 :

http://www.tari.gov.tw/%C3%FA%AEp%C1%60%A9%D2/%C0%B3%A5%CE%B0%CA%AA%AB%B2%D5/%A8%E4%A5%A6/%A5x%C6W%AA%E1%A4%EC%AE%60%C2%CE/%B2%C4%A5%7C%B3%B9/4-1-1.htm

在使用農藥時有關藥物毒性的一些整理資料 :

"農藥產品急性毒性分類表" http://pesticide.baphiq.gov.tw/brief_detail.aspx?sn=30

WHO 的急性毒性定義 : http://www.pesticideinfo.org/Docs/ref_toxicity2.html#WHOHazardRanking

通常農藥的說明書上會附上 LD50 或 LC50 的資料, 再參照那些表格, 花友就可知道您使用的農藥到底有多 "毒" 了.

註 :
LD50 ( lethal dosage ), 就是可以使實驗的動物死一半 ( 例如小白老鼠一百隻可毒死五十隻 ) 的時候所需的劑量. ( 劑量 / 每公斤 或 每升), 其數值越低就代表為越毒.

LC50 ( lethal concentration ), 定義與 LD50 一樣, 只是是用 "濃度" 來表示吸入的氣體濃度. 通常的的實驗曝露時間為 1 ~ 4 小時.

最近讀了一本書 "女農討山誌".
在其中一章 "殲蟲記" 中, 因為作者小寶不喜歡用會傷害環境和其他生物的農藥, 曾試過好幾種 "有機農業" 曾用的方法, 其中用菸草公司不要的 "菸草梗以及菸葉" 按一定的比例, 用熱水浸泡隔夜, 過濾後使用. 治蚜蟲以及 "地下蟲" 效果相當好.

不想用農藥的花友或可試看看.

"殲蟲記" 其中有一文字很有意思 "當仗勢科技文明的人們早已 ' 談笑間, 強虜灰飛煙滅 ' 時, 我卻把自己搞得身心都狼狽不堪. 原來文明的內在優雅的生存背後, 也是優雅的殺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