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ucculent Plant Study 介紹

壹、前言

如果我們要提到多肉植物的分類,就會常看到IOS(正式的全名為 The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Succulent Plant Study;簡稱為IOS; 中文暫譯為「國際多肉植物研究會」)這個字眼。不管是在麥志景先生所編著的「彩色多肉植物圖鑑」,還是在 Dr. Anderson 所著作的 「The Cactus Family」等其他多肉植物相關書籍中也常常提到,只是一般書的文中對這個組織未做詳細的說明。所以一般花友對 IOS 不甚了解,也不知道它到底是有什麼作用,那就讓 nirwa 來簡單介紹一下這個專門於多肉植物研究的國際性學術組織吧。

貳、IOS之組織以及相關事項簡介

根據 IOS 官方網站上的說明,IOS 最早成立於 1950年。該組織的宗旨是「促進多肉植物以及相關植物的研究和保育,並且鼓勵國際間對它們有興趣者之間的研究交流與合作」(To promote the study and conservation of succulent and allied plants and to encourage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mongst those interested in them.)。

根據多肉植物的種類以及研究內容的不同,早期IOS組織結構分成七個組(taxonomic sections;又稱 working groups):

1. Agavaceae(龍舌蘭科植物)
2. Aizoaceae(番杏科植物)
3. Aloeaceae(蘆薈科植物)
4. Asclepiadaceae(蘿藦科植物)
5. Cactaceae(仙人掌科植物)
6. Crassulaceae and other succulents(景天科以及其他多肉植物)
7. Euphorbiacea(大戟科植物)

後來在1998年第25屆會議中,簡化組織結構為三個:

1. Cactaceae(仙人掌科植物)
2. Other succulents(除了仙人掌外其他的多肉植物)
3. Conservation(保育)

在第28屆(2004年)在德國漢堡最近一次的會議中才又增加了

4. Ecology(生態學)

IOS的工作之一是收集彙整前一年度之間發表的多肉植物新學名或學名之變更並將之出版。然而,在 The Cactus Family 一書中提到,並不是所有的學者或專家都接受IOS的學名或分類方式。有些專家學者並不認同IOS的分類方式而抱持不同的意見,所以目前而言,多肉植物分類是有一些與IOS不同的方式,但也不能說那種分類或命名比較好或比較差,只是分類學者的不同而有不同罷了。在 nirwa 有限的多肉植物書籍資料接觸中,發現由 ICSG 所接受的仙人掌分類命名,一般而言接受度較高,較少爭議性。至於其他多肉植物的部份,由於部份多肉植物種類的多樣性與不易區隔性,所以其分類與命名爭議性較多、較仙人掌科植物為混亂。

這個組織的重要出版物有 :

1. Repertorium Plantarum Succulentarum and IOS Bulletin
為 IOS 每年的公告事項之出版刊物,內容包括收編前一年這段期間發表的多肉植物新學名或學名之變更公告,以及其他的學術研究內容報告或會議記錄等等。
2. Cactus and Succulent Conservation Action Plan
為有關仙人掌以及多肉植物的保育行動計畫,有興趣者可在 IOS 的官方網頁找到該計畫的詳細內(PDF檔)。
3. CITES Cactaceae Checklist, 2nd edition
「聯合國華盛頓公約組織」之「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附錄中的仙人掌科植物保護名單(checklist),是由IOS會員 Dr. David Hunt 在1999年整理發表的。

4. CITES Checklist
主要是 Euphorbiaceae 這科的 checklist,是由 Ms Susan Carter Holmes 和 Dr. Urs Eggli 所發表的。

5. Illustrated Handbook of Succulent Plants
本書共有六冊書,內容包括除仙人掌之外的絕大部份多肉植物相關的所有資料。包括其分類和各屬與各種的詳細資料。其六冊分別為:

1. Monocotyledons(單子葉多肉植物)
2. Dicotyledons(雙子葉多肉植物)
3. Aizoaceae A-E(番杏科植物 A-E)
4. Aizoaceae F-Z(番杏科植物 F-Z)
5. Asclepiadaceae(蘿藦科植物)
6. Crassulaceae(景天科植物)

另外除了這六冊書外,之後又追加了「Etymological Dictionary of Succulent Plant Names」這本書,用以補充說明多肉植物(包括仙人掌)學名中語源學來源。所以用這七本書來參考查詢「所有多肉植物」相關的資料應該就較完整些。

6. Succulent Plants Research

上列書目除了「Repertorium Plantarum Succulentarum and IOS Bulletin
」外,其他都是IOS的會員所編著,由不同的出版社所出版,不是以IOS的名義出版的。

去年的網頁上說,將在2004年有二冊的「the New Cactus Lexicon」出版,今年已經2006年了,目前網頁上還是這樣寫著「is coming…」,然而在某網路書店上寫著將在今年四月將會出版,有興趣者可以參考本文後面附錄中的網址來密切注意。

參、the International Cactaceae Systematics Group 以及相關事項簡介

再跟各位花友簡單介紹the International Cactaceae Systematics Group(簡稱為ICSG)這個團體。

ICSG 最早在1984年提出系統性的仙人掌分類構想,在這之前只有 Britton 和 Rose 這兩位學者在 1919~23年間所發表的文獻中才有較為完整的分類報告。除此之外,基本上都是各個學者各有一套分類方式,仙人掌的分類相當混亂。他們在1984年提出這樣子的仙人掌分類構想後,後來共開了六次的正式或非正式的研討會(分別為1984年兩次、1985、1987、1988、1989年各一次),直到1990年才公布仙人掌分類方式草案給世界上相關的專家學者來研討其內容,那時共把整個仙人掌科分為93個屬。之後每年都有相關研討會來討論仙人掌分類的適當性。至1994年為止,已把原本的93個屬再擴充為104個屬,成為目前IOS的仙人掌分類標準而一直沿用至今,目前並沒什麼太大的變動。所以ICSG對於整個仙人掌科植物之分類與命名的整合是具有相當大貢獻的。

主要參考資料來源

1. The Cactus Family, chapter 5
2. IOS 官方網站.Available at www.iosweb.org
3. Springer 出版社. Available at http://www.springeronline.com

其他
1. Illustrated Handbook of Succulent Plants之介紹. Available at http://www.springeronline.com/sgw/cda/frontpage/0,11855,5-10038-2-70839-0,00.html
2. The New Cactus Lexicon 新書資訊:http://www.nhbs.com/title.php?tefno=1407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irw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